欢迎您访问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通知公告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园区

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中煤地华盛水文地质勘察有限公司

  2023年7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园区

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承担单位:中煤地华盛水文地质勘察有限公司

证 书 号:132017110018

编制部门:中煤地华盛水文地质勘察有限公司岩土工程分公司

项目负责:刘天一

报告主编:朱 超

编制人员:王海龙 任红星 孙英杰 李 铮 赵九龙

报告审核:郭 静

提交时间:2023年7

微信图片_20230707171814

 

遵化经济开发区地灾评审意见_00

 

遵化经济开发区地灾评审意见_01

遵化经济开发区地灾评审意见_02

 

目 录

 

前  言 1
一、评估任务由来 1
二、评估工作依据 2
三、评估目的 3
四、主要任务和要求 4
第一章  评估工作概述 4
一、区域规划概况与占地范围 5
二、以往工作程度 12
三、工作方法及完成工作量 14
四、评估范围与级别的确定 20
五、评估的地质灾害类型(现状和预测) 20
第二章  自然地理和地质环境条件 21
一、自然地理 21
二、地质环境条件 32
三、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的影响 52
第三章 地质灾害危险性现状评估 55
一、评估区各类地质灾害基本特征 55
二、地质灾害危险性现状评估 60
三、现状评估结论 74
四、现状适宜性分析 72
第四章 地质灾害预测评估 73
一、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地质灾害危险性预测评估 73
二、建设工程遭受地质灾害危险性预测评估 76
第五章 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 77
一、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原则与量化指标的确定 77
二、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 77
第六章 规划区域用地适宜性评价及防治措施 78
一、规划区域用地适宜性评价 78
二、防治措施建议 79
三、区域规划布局建议 80
四、规划区域内工程建设活动注意事项 80
第七章 结论与建议 81
一、结论 81
二、建议 82

 

    

一、评估任务由来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是2003年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其前身是1993年经河北省政府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区面积1706.2111hm2(合17.06km2),共包含城西工业园、

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及金山工业园四个园区。区内交通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发展态势强劲,经多年发展,现有上海宝钢、中冶集团、港陆钢铁、浙江颐高、中粮集团等大批央企、国企及知名民企100余家入驻开发区,主要包含钢铁及钢铁精深加工、应急装备制造、高端金属制品、食品精加工、新型建材等五大特色产业。

根据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19〕42号)中“要积极推进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开展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提高项目落地率”的精神。

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 394 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35号)、《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的通知》(冀国土资矿字〔2004〕36 号)等文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托中煤地华盛水文地质勘察有限公司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园区区域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并依据相关规范编制该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二、评估工作依据

1、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

(1)《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

(2)《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管理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69号);

(3)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4〕69号);

(4)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的通知》(冀国土资矿字〔2004〕4号);

(5)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规范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的通知》(冀国土资矿字〔2004〕36号);

(6)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19〕42号);

(7)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指南(试行)》(2019年7月);

(8)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导则(试行)》(2019年7月);

(9)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河北宣化经济开发区等11家经济开发区扩大调整规划范围的批复》冀政字〔2021〕3号。

2、技术标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GB/T40112-2021);

(2)《工程地质调查规范(1:50000)》(DZT 0097-2021);

(3)《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2009年版);

(4)《建设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

(5)《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120-2012);

(6)《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GB50330-2013);

(7)《工程地质调查规范(1:50000)》(DZT 0097-2021);

(8)《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

3、其他

(1)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针对本项目的《委托书》

2)河北省地勘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唐山市遵化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报告》;

3)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河北省地质灾害图集》;

4)中智美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订)》;

三、评估目的

查明评估区区域内地质环境条件基本特征,分析论证项目现状、建设与运营中各种地质灾害的危险性,进行现状评估、预测评估和综合评估,提出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与建议,并作出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为区域内建设用地审批和建设项目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四、主要任务和要求

1、 评估任务

(1)在充分收集区域规划资料、区域地质、水文地质和气象、水文等基础资料基础上,按《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指南(试行)》、《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导则(试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GB/T 40112-2021)等政策文件及规范要求,确定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级别和评估范围,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

(2)查明评估区范围内各类地质灾害体的类型、分布、规模、变形活动以及地质灾害的主要特征,并对其危险性和危害程度逐一进行现状评估。

(3)根据评估区内建设项目类型、规模,对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可能引发或加剧的和本身可能遭受的各类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和危害程度分别进行预测评估。

(4)根据评估区地质环境特征、地质灾害类型及发展趋势、并结合建设工程的特点,根据现状评估、预测评估结果,综合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分区段划分危险性等级,说明各区段主要地质灾害种类和危险性;对建设工程场地适宜性作出评价,并提出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与建议。

(5)对规划区域用地适宜性进行评价,提出防治措施建议。

(6)提出对区域规划布局建议和规划区域内工程建设活动注意事项。

2、评估要求

(1)按照有关规范和技术要求,开展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提交评估成果报告和相关图件。

(2)报告书要力求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措施可行、结论明确。

(3)成果图件主要包括地质灾害分布图、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图、规划用地适宜性分区图及其他专项图件

(4)评估成果应按照地质灾害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经专家审查通过后,方可提交使用。

第一章 评估工作概述

一、区域规划概况与占地范围

1、区域评估位置

 遵化市北依长城,西顾北京,南邻津唐,东通辽沈,地处环京津、环渤海两大经济圈的核心地带,西距北京125公里,西南距天津175公里,南距唐山75公里,东南距秦皇岛150公里,北距承德100公里。距曹妃甸港、京唐港、秦皇岛港、天津港和首都机场、天津机场、唐山机场均在150公里以内,与北京、天津、秦皇岛、承德、唐山等大中城市车程仅在2小时以内。开发区包括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金山工业园共四个园区,其中:

 城西工业园:位于遵化市中心城区西部,东至规划文松路、唐遵铁路,南至南三环和老爪河,西至西三环北路,北至北三环西路。(见图1-1)

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城东工业园):北至230国道、东至东智路、南至铁北路、西至东仁路。(见图1-2)

龙山工业园:北至南二环东路,南至南三环东路~规划三路,东至112国道~承深高速西辅路,西至文化路。(见图1-3)

金山工业园:北至洪家屯村,西邻张曹铁路,东部为丰润区,南部紧邻南小营村和新才庄村。(见图1-4)

0e4dbd1503e8b3175d9c66bdba92664

图1-1 城西工业园交通位置图

城东截图111

图1-2 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城东工业园)交通位置图

 

龙山工业

图1-3 龙山工业园交通位置图

 

金山工业

图1-4 金山工业园交通位置图

2、区域规划概况

2018年遵化市人民政府以《关于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明确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范围请示〉的批复》(遵政字〔2018〕103号),明确开发区范围为“一区四园”,即: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金山工业园4个工业区,均为省级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31.8km2。河北省政府现批复面积为17.06km2

开发区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历史机遇,按照唐山市关于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定位与布局,充分发挥遵化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以重点项目牵引工程、精准招商工程为抓手,坚持“项目为王”,健全完善“3+3+2”的现代产业体系,8 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以上。集中力量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做大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应急装备三大新兴产业,全方位做优食品加工、金银器加工和红木家具两大特色产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服务等一批现代服务业,推动遵化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力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关于同意河北宣化经济开发区等11家经济开发区扩大调整规划范围的批复》冀政字〔2021〕3号(后附),同意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扩大规划范围,调整后,开发区批复总面积为1706.2111hm217.06km2)。(见图1-5)

新建 PPT 演示文稿

图1-5 开发区域规划位置示意图

城西工业园:以高新技术、现代装备、食品加工为主攻方向,已入驻企业4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3家,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宝钢集团在中国北方投资建设了第一个工厂;培育了世界首个板栗加工、生产企业栗源食品有限公司,“栗源”商标2009年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由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了全国独家的自动化畜牧机械生产项目;诞生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科博联(遵化)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此外,中国电商领军企业—颐高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金卓颐高电商产业园、咸亨国际投资20亿元打造的国内最大应急产业基地等项目也在园区落地生根,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重要平台。

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以港陆钢铁公司为龙头企业作为发展重心,不断吸引着钢铁下游企业就近生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终端产品,已入驻企业6家,是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带的重要平台。

龙山工业园:以吸引五金设备、轻工产品、机械配件等小微企业为发展重点,已入驻企业62家,是中小企业创业辅导省级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正在谋划实施总投资10.5亿元的工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项目(工业地产)。

   金山工业园: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新能源、精细化工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已入驻企业25家,以二十二冶住宅产业化为龙头,打造全国最大的装配式住宅生产基地,是产业配套集聚区、产业互补重要平台。

3、占地范围

依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河北宣化经济开发区等11家经济开发区扩大调整规划范围的批复》冀政字〔2021〕3号,开发区面积1706.2111hm2(合17.06km2),共分为4个园区,包含9个区块。

城西工业园:总用地面积为572.8910hm2,共包括区块一、区块二2个地块。其中:区块一面积543.0728hm2,四至范围东至清水河,南至华美大街,西至西三环北路,北至大秦铁路。区块二面积29.8182hm2,四至范围东至文松路,南至北二环西路,西至唐遵铁路,北至北三环西路。该园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17°53′34″~117°56′3″,北纬40°10′11″40°12′32″。园区用地红线范围拐点坐标见附表,园区用地红线图见图1-6。   

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总用地面积为440.8534hm2,共包括区块八、区块九2个地块。其中:区块八面积307.9799hm2,四至范围东至建明镇,南至黎河,西至崔家庄,北至新邦宽线。区块九面积132.8735hm2,四至范围东至建明镇,南至遵小铁路,西至崔家庄,北至黎河。该园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18°2′50″~118°5′19″,北纬40°10′12″40°11′33″。园区用地红线范围拐点坐标见附表,园区用地红线图见图1-7   

龙山工业园:总用地面积为466.7480hm2,包括区块三、区块四2个地块。其中:区块三面积364.3880hm2,四至范围东至建民路,南至南三环东路,西至文化南路,北至南二环东路。区块四面积102.36hm2,四至范围东至新112改线,南至黄台口,西至龙山,北至南三环东路。该园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17°57′32″~118°0′9″,北纬40°9′5″40°10′13″。园区用地红线范围拐点坐标见附表,园区用地红线图见图1-8   

金山工业园:总用地面积为225.7187hm2,共包括区块五、区块六、区块七3个地块。其中:区块五面积193.9497hm2,四至范围东至遵化行政区界,南至南洞山,西至112国道,北至彭李线。区块六面积29.8002hm2,四至范围东至承唐高速,南至南小营,西至张曹铁路,北至鱼山。区块七面积1.9688hm2,四至范围东至承唐高速,南至南小营,西至张曹铁路,北至鱼山。该园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18°1′47″~118°2′51″,北纬39°56′48″39°57′31″。园区用地红线范围拐点坐标见附表,园区用地红线图见图1-9     

二、以往工作程度

涉及本区的地质工作主要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地质、城勘、供水、科研等部门先后在评估区开展了区域水文地质普查,城市供水和农田供水勘探,地下水资源评价,地下水开发与管理研究,地下水动态观测及水质污染调查研究、第四系地层、地貌、基底构造研究等工作,取得了大量勘查、勘探及科研成果等资料可作为本次评估工作的参考资料。本次评估工作主要参考资料见表1-1。

 

 

 

 

 

 

表1-1                   研 究 程 度 说 明 表                

序号

资料名称

工作单位及编著人

时间

1

河北省遵化县地下水资源调查报告

河北省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河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

1982年

2

唐山市供水水文地质勘察报告

河北省城乡勘查院

1985年

3

河北省唐山地区平原农田供水水文地质勘察总结报告

河北省地质矿产局第四水文

工程地质大队

1990年

4

唐山市地下水开发利用规划报告

唐山市地矿局、唐山市水利局

1991年

5

冀东地区区域水文地质普查报告

河北省水勘院

1991年

6

河北省唐山市区水文地质工程

地质环境地质综合勘查报告

河北省地矿局第四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1992年

7

唐山市水文手册

中国水利局

1997年

8

河北省平原地裂缝调查与防治研究

河北理工学院、河北省国土资源厅

2001年

9

唐山市遵化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报告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

2003年

10

遵化煜星工贸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轻质碳酸钙技改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河北省环境地质勘查院

 

2006年

11

唐山黎河实业有限公司新建机械厂综合楼岩土工程勘察报告(详勘)

河北冀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09年

12

河北省唐山市地质环境监测报告

(2006-2010年)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2011年

13

唐山党峪110kV变电站工程

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北京东方新星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

14

河北省地质灾害图集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

2013年

15

遵储出(2015)4号地块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河北地矿建设工程集团公司

2015年

16

遵化酒店宾馆岩土工程勘察报告(详细勘察)

唐山中地工程勘察有限公司

2016年

17

西三里乡张各庄村,大秦铁路北侧地块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河北冀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17年

18

浩友凤凰城桐凤世家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中煤地华盛水文地质勘察有限公司

2018年

19

天合废活性炭处理一期工程岩土工程勘察报告

唐山中地工程勘察有限公司

2020年

20

遵化市天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城东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勘察报告

中冶沈勘秦皇岛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2021年

21

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

22

遵化市经济开发区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东双城河东侧、老邦宽公路南北侧地块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

河北人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2022年

23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中智美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2023年

三、工作方法及完成工作量

1、工作方法

本次评估工作严格按照《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河北省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导则(试行)》及《工程地质调查规范(1:50000)》等有关规定及程序进行。

野外调查工作开展前,充分收集了区域的规划主题、规划布局、规划范围等内容,以及规划区域及其周边遥感影像、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和气象水文等资料,认真研究了区域地质环境条件。      

野外调查采用拍摄照片、人员访谈(开发区管委会、遵化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遵化水利局、审批局及周边村民)和记录相结合的手段,实录地质环境、地质灾害或不良地质现象,采用面状调查方法分别对开发区内地基稳定性和地质灾害的分布、规模、距场地距离等进行调查;调查路线采用穿插法和追索法。野外调查配备GPS定位仪、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及无人机等设备,取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我单位自接受委托之日起,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成立项目组,项目组配备人员10人,专业类别涉及水工环地质、测绘工程、岩土工程、地质工程、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及预算等相关专业。其中高级工程师5人,中级工程师5人。野外调查工作于2023年6月11日起至6月17日结束,6月23日-25日又进行了补充调查,野外调查资料采取自检和互检制度,保证获取野外一手资料的准确性。

2、完成工作量

根据评估区规划设计条件,结合对评估区现场调查,将开发区规划边界外延500m作为调查区范围,调查区面积约50.29km2

本项评估工作经过搜集资料、野外调查、室内资料整理、编制图表、编写报告,完成主要工作量见表1-2。        

表1-2            完成工作量统计表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调查日期

调查面积

km2

50.29

2023.6.11

2023.6.25

水文地质调查点

15

地质地貌调查点

56

地质灾害调查点

30

收集钻孔数量

36

调查路线

km

41.5

照片

70

访问群众

45

收集资料

气象水文资料;地质报告23份

在完成以上工作的基础上,经室内综合分析研究后,于2023年75日完成了报告编写工作,工作程序图见图1-10。

 

 

 

 

img10

图1-10    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工作程序图

3、工作质量评述

本次调查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现行有关规范、标准,工作中充分借鉴、利用评估以往的地质工作成果。现场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各单项工作第一手资料的可靠性、准确性,项目负责人随时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对达不到技术要求的坚决返工。由公司质量、技术相关部门组成的检查小组对现场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指导。本次调查工作全面完成了业主所要求的各项任务,野外资料齐全、准确、可靠,为最终评估报告的编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收集资料:收集评估区所在区域的相关地质资料23份,了解场地及周边相关地区的构造、环境、气象、水文、区域地质灾害类型及发育状况等,资料真实可靠,满足评估需求。

(2)测量:采用中海达D8Pro版RTK设备,同时根据委托单位所提供的勘测定界图,确定评估区边界及位置。RTK定位精度,平面:(±8+1×10-6D)mm、高程:(±15+1×10-6D)mm,采用千寻CROS网直接放测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坐标,测量成果满足评估需求。

(3)利用追索法对评估区及其周边相关区域进行线路调查41.5km,调查面积50.29km2主要调查此区域内地质灾害发育情况和对已有建筑物的破坏程度,了解建设场地及其周边相关地区的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交通、植被等,满足评估需求。

(4)图件制作使用ARCGIS和Autocad等制图软件,由专业制图人员输入野外实测数据,进行编辑,根据不同要求,绘成颜色不同的图件,图件制作满足评估需求

本次调查工作以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地质观,严格遵循相关工作流程。通过环境地质测绘、调查等手段对评估区进行了全面勘查,各项工作手段选择和工作精度与质量满足相关规范和规程的要求。

本次调查工作质量总体良好,达到了目的,为后续评估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园区内对接项目规划布局,落实地质灾害分布情况

20ee94b9eef0b4383b7c200207e52b8 705911678ed4c4a23e08a330c964035

遵化市自规局调查地质灾害分布情况

aac1f8cb43a60855468b0f10292e1e5 a5e04181591a04c7b4f1e7c30beb386

 

 

 

 

 

 

 

 

走访调查园区内已建成企业

0157c4d4ddb8eecce8cdd84caf3bfdb 9c98a2315676c7d6ae58e86fa6a904d

无人机航拍地形地貌

飞无机

菲菲姐

地形地貌、水文地质调查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65933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65931

访问群众是否存在地质灾害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512081413

微信图片_2023050909565930

 

 

四、评估范围与级别的确定

1、评估范围的确定

根据《河北省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导则(试行)》5.2.1条要求,结合评估区地质环境条件及工程实际需要,评估区范围为开发区批准规划范围,面积为17.06km2,评估区拐点坐标见附表

2、评估级别的确定

根据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导则(试行)》5.1条“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级别均为一级”要求,该区域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级别为一级。

五、评估的地质灾害类型(现状和预测)

通过对评估区域用地范围的地质环境条件分析和野外实地调查,根据《唐山市遵化市地质灾害分布与易发区图》,评估区属地质灾害低易发区。

1、现状

通过综合分析区域内有关调查、勘查、科研成果,并进行现状地面调查,现状条件下评估区域均未受到地质灾害危害。

2、预测

预测评估区域内: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地质灾害不发育

金山工业园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

小结:根据《河北省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导则(试行)》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GB/T40112-2021),开发区建设工程重要性为重要,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程度为中等,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级别为一级。

第二章 自然地理和地质环境条件

一、自然地理

1、气象

本区属暖温带季风气候类型,季风显著,四季分明,具有冬季寒冷,春季干燥,夏季湿润,秋季凉爽的气候特点。冬季多西北风,夏季多东南风。据唐山市气象台1956-2022年气象资料统计,多年平均气温11.3C,极端最低气温-22.7C(1983年1月28日);极端最高气温39.6℃(1972年6月10日)。降水量具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特点。多年平均降水量620.3mm(1956-2022年),最大年降水量为957.9mm(1963年),最小降水量为287.3mm(2002年)。降水量多集中于每年7-8月份。全年日照为2654小时。早霜始于10月下旬,晚霜终于次年4月,平均全年无霜期179-194天。河流冻结期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冰厚0.2~0.5m;标准冻土深度为0.8m。

2、水文

评估区及附近的水体主要为沙河、黎河、沙流河、东风渠。(见图2-1)

d35f397257369a283766bb4abf922f1

 

比例尺1:300000

图2-1    评估区附近地表水体示意图

(1)沙河

沙河分支从城西工业园区南侧自东北向西南流过,沙河发源于兴隆县大青山东侧,经长城口山楂峪进入遵化市,经侯家寨、遵化镇东、西留村,然后流经水平口至平安城出境。沙河是遵化市最大的河流,遵化境内面积560.28km2,支流众多,较大的支流有州河、清水河、魏进河、老爪河、冷咀头河等。沙河水系在水平口以上属季节性河流,以下常年径流不断。1969年后相继建成般若院、上关两座中型水库,有效的控制了洪水灾害。经调查,近年来对评估区无影响。

(2)黎河

黎河从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中间穿过,把城东工业园分成了南北两个区块。黎河是遵化市第二大河,主要支流有南黎河和北黎河,遵化市境内流域面积540.07km²。黎河水系均发源于遵化境内,主河北黎河发源于遵化市东北部柴户场北沟,在崔家庄与南黎河汇合成黎河。较大的支流有小厂河、双城河、常峪河、老峪河等。建有接官厅水库等水利工程,有效控制了洪水灾害。经调查,近年来对评估区无影响。

(3)沙流河

沙流河位金山工业园西侧约1.2km处流过,该河属季节性河流。夏秋季节山洪暴发,水势甚猛;冬春则上游干涸,下游有水甚少。该河上游有三支:西支发源遵化市党峪镇的杨家峪、晏家峪,中支发源党峪镇下马峪,东支发源于丰润区北下庄乡大旺庄东,流经仰山村南与北来中支汇合,向西流经遵化市党峪镇洪家屯西南与西支汇合。在蛮子营村东北汇双城河改道后,入还乡河。长43km,流域面积168km2。河床最大宽度50m,最窄不足10m。沙壤土河底。该河与评估区有一定距离,对评估区构不成影响。

 

 

(4)东风渠

东风渠于金山工业园红线北侧自东向西流过。该渠在遵化市南部,横贯东西,主干渠中部的洪家屯大渡槽距市区29km。主干渠在邱庄水库西岸引水向西,经娘娘庙、党峪、地北头、鲁家峪等4个乡镇48个村,全长25km。设计流量为6m3/s。为水泥砂浆砌石结构。由干渠分出15条支渠,总长35.76km。邱庄水库蓄水后,库水位达57~62m时可提水入渠,达62m以上即可自流灌溉,设计灌溉面积9.6万亩。经调查,自1979年建成至今对该评估区无影响。

3、地形地貌

遵化市地处燕山南麓,遵化盆地是河北省东北部著名的山间盆地,盆地中间由中道山呈带状东西横穿,把盆地分为北南两川,成“三山两川”形状,平原、丘陵、山地各占三分之一。遵化盆地四周群山环绕,中间为平原,在平原中间有中道山横贯东西,把盆地一分为二,中道山以北平原为北川,中道山以南平原为南川。燕山余脉环绕四周,海拔多在300~500m,西北有高峰钻天峰,海拔891.2m,东北有三道毛山主峰海拔646.8m,南部甲山峰海拔408m。(见图2-2、图2-3)

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以上三个园区处遵化盆地内冲洪积倾斜平原区,属遵化盆地北川北部地段,属侵蚀构造山地区(Ⅱ)-断陷盆地及河谷平原亚区(II6),微地貌类型为冲洪积缓斜地小区(II6-3)与河谷平地小区(II6-4)。

城西工业园地形简单、总体上呈北高南低,地势平坦开阔,地貌类型单一,自然地形坡降<1%,场地地面高程42.5m~53.0m;

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总体上呈北高南低,地势较平坦、地貌类型单一,场地地面高程55.0m~70.0m;

龙山工业园场地地面高程47.0m~53.5m,地形起伏不大,自然地形坡降<1%,地势平坦、开阔,地形简单,地貌类型单一,该工业园距离龙山山体80~200m,且龙山植被茂密,坡度<30°。各园区现状见照片一组。

城西全貌

城西工业园卫星遥感图片

城西北侧地块

33333333333

城西工业园(区块二)北侧,镜像西北       城西工业园(区块二)东侧,镜像东北

城西南侧区块1

城西西侧区块1西

城西工业园(区块一)南侧,镜像南 城西工业园(区块一)西侧,镜像西

城西工业园北侧区块1北

城西东侧区块1

城西工业园(区块一)北侧,镜像北 城西工业园(区块一)东侧,镜像东

城东卫片

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卫星遥感图片

城东-北侧

城东东侧

城东工业园(区块八、九)西侧,镜像北    城东工业园(区块九)中部,镜像东

城东南侧镜像西

城东西侧

城东工业园(区块九)南侧,镜像东 城东工业园(区块八、九)西侧,镜像西

龙山全貌

龙山工业园(城东工业园)卫星遥感图片

龙山北侧

龙山东

龙山工业园(区块三)北侧,镜像西北       龙山工业园(区块三)东部,镜像东

龙山西

龙山南

龙山工业园(区块三)西侧,镜像西 龙山工业园(区块三)南侧,镜像南

龙山小东

龙山小块南东

龙山工业园(区块四)北侧,镜像西       城东工业园(区块四)南侧,镜像东

金山工业园:位于遵化盆地南川平原山间河谷地带,处于冲洪积倾斜平原区与低山丘陵侵蚀区,属侵蚀构造山地区(Ⅱ)-侵蚀堆积台地亚区(II5),微地貌类型为黄土类土台地小区(II5-2),地势整体上为由南向北倾斜,地面高程43.0~78.0m,区块六、区块七北侧与党峪镇鱼山相邻,西部区块(区块六、区块七)未利用区域局部坡降较大,地势略有起伏。金山工业园现状见照片一组。

 

                   

金山全貌

金山工业园卫星遥感图片

金山北侧

金山东

金山工业园(区块五)西北侧,镜像西北      金山工业园(区块五)东侧,镜像东

金山南侧

金山西侧

金山工业园(区块五)南侧,镜像南 龙山工业园(区块五)西侧,镜像西

金山区块9北

金山区块9东

金山工业园(区块六)北侧,镜像北       金山工业园(区块六)东侧,镜像东

金山区块9南

金山9、10西

金山工业园(区块六)南侧,镜像西南   金山工业园(区块六、七)西北部,镜像西北

 

图2-2 地貌图

 

遵化地貌图

                 2-3  遵化市地貌图    

 综上所述,该区域整体上地形简单,相对高差<50m,地面坡度以<8°为主,地貌类型较为单一。 

二、地质环境条件

1、地层岩性

城西工业园:结合园区内岩土工程勘察报告及现场踏勘调查,评估区地表为第四系全新统冲洪积地层(Q4al+pl),覆盖层厚度50m左右,岩性主要为粗砂、砾砂、砾卵石、粘土,底部卵石与下伏基岩直接接触。该园区第四系下伏地层为太古界迁西岩群(Ar2Q):岩性以暗红色中细料麻粒岩、黑云变粒岩为主,夹斜长角闪岩及磁铁石英岩。该区域浅部地层岩性、岩相变化小。(见图2-4、图2-5)

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依据区域地质资料,该区域内出露地层主要有太古界迁西岩群(Ar2Q)、太古界英云闪长质片麻岩(Ar2Togn)和第四系全新统冲洪积层(Q4al+pl)。该区域出露地层为第四系全新统冲洪积地层(Q4al+pl),覆盖层厚度50m左右,地层岩性岩相稳定。

龙山工业园评估区西侧有一水井,井深216m,根据搜集资料显示,第四系(Q)松散沉积物,厚度约55m,其下伏基岩为太古界迁西岩群。太古界迁西岩群(Ar2Q):主要岩性为暗红色中细粒麻粒岩、黑云片麻岩为主,夹斜长角闪岩及磁铁石英岩。变质程度为麻粒岩相。原岩建造总体以基性、中酸性火山岩为主,夹有沉积岩。新生界第四系全新统(Q4):主要为冲洪积及残坡积地层,岩性以砂砾石、粗、中、细砂、亚砂、亚粘土及粘土为主。该区域浅部地层岩性岩相变化小。

金山工业园:出露地层为第四系更新统冲洪积层(Q3)及古界蓟县系雾迷山组白云岩及燧石条带白云岩

(1)蓟县系(Jx)

为一套富镁的巨厚碳酸盐岩建造,以韵律性明显、富含燧石、叠层石和微古植物为其特征。以含有各种燧石结核和条带状白云岩为主,夹石灰岩、绿色砂页岩等。迷雾山组白云岩,厚度巨大。

(2)第四系(Q)

评估区第四系地层广泛分布,主要岩性为上更新统冲洪积(Q3al+pl)成因的粉质粘土、粉土、粗砾砂、中砂等组成的沉积物,评估区第四系沉积厚度为0~50m。

图2-4遵化区域地质图

 图2-4               遵化市区域地质图

图2-5区域工程地质岩组分区图

 

 图2-5              遵化市工程地质岩组分区图

综上所述,该区域整体上浅部地层岩性岩相变化小,工程地质性质良好。

2、地质构造

(1)地质构造

评估区域位于大地构造单元位于中朝准地台(Ⅰ2)燕山台褶带(Ⅱ22)马兰峪复式背斜(Ⅲ27)轴部遵化穹褶束(Ⅳ225)及蓟县凹褶束(Ⅳ227)之间(见图2-6)。构造线总体为北北东或近南北向,并构成向西倾斜的单斜形态。区内大型构造断裂不发育,可见一些北东或近东西及与片麻理方向一致的中小型断层和挤压破碎带。

中南部地区所出露的岩层为中上元古界地层,岩层走向近北东东向,倾向南西。中道山表现为单斜山,新店子—党峪有一个向斜和一个背斜、有两条较大断层存在。

09eb1de4d3a0415e1fb0844377aab08

图2-6             遵化市地质构造图

1)褶皱构造

①鲁家峪-君子口-玉皇庙向斜

此向斜距离评估区域最近距离为金山工业园北侧约10km处通过,此向斜北东至南西向横跨遵化市全境,向东延伸至迁西境内,东西长50km,南北10km,走向北60°~70°东,向西南倾斜。鲁家峪一带核部为雾迷山组三、四段地层,从君子口向东出露的地层为雾迷山组一、二段地层,其两翼为杨庄组和高于庄组地层。

②党峪-铁厂背斜

此背斜距离评估区域最近距离为金山工业园北侧约8km处,位于鲁家峪-君子口-玉皇庙向斜的南侧,为一短轴背斜。长20km,宽4km,党峪西为西南端的转折位置,向北东在铁厂附近被一东西向大断裂所截断。轴部为高于庄组三、四段地层,两翼为杨庄组和雾迷山组地层,轴部岩层陡立,为一紧密背斜。

2)断裂构造

基底构造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燕山运动塑造了本区主要构造格局。区域内的断裂构造有徐家套断裂(F1)、铁厂断裂(F2)、白马峪断层(F3)、候家寨-田家村断裂(F4)、平谷-迁西断裂、大八里庄断裂。(见图2-6、图2-7)

①徐家套断裂(F1)

距离评估区域最近距离为城东工业园东侧约4km处通过,断层走向北25°~30°东,倾向南东,倾角60°~70°,长5km,破碎带宽50m左右,在和尚沟将白马峪断层切断,西盘的常州沟组石英岩与东盘高于庄组白云岩接触。属压扭性断层。

②铁厂断裂(F2)

距离评估区域最近距离为城东工业园东南侧约15km处,此断裂走向近东西,倾向北西,倾角60~70°,东延至丰润县岩口,长20km,在本区仅3km左右,破碎带宽50~100m,南盘高于庄组三、四段巨厚层白云岩与雾迷山组三段燧石条带白云岩接触。为一正断层。

③白马峪断层(F3)

距离评估区域最近距离为城东工业园东侧约5km处,此断层走向北70°东,北西倾,倾角65°~75°,长10km,破碎带宽近百米。片麻岩上冲与常州沟组石英岩相接触,在和尚沟被徐家套断层切割,显示徐家套断层顺时针扭动。属压扭性断层。

④候家寨-田家村断裂(F4)

距离评估区域最近距离为城西工业园东北侧约8km处,出露于候家寨-田家村一带,走向北30°东,倾向北西,倾角50~65°,长10km,是北部片麻岩地区的较大断裂。该断裂贯穿罗文峪花岗岩岩体,破碎带宽50~100m,带内有金矿化和褐铁矿化等,为控矿构造。

⑤平谷—迁西断裂

该断裂于金山工业园南侧约10km处通过,据物探资料推测,为平谷—山海关隐伏断裂的一部分,长约230km,走向EW,平面舒缓波状的压性断层。自太古代—中生代多次频繁活动,并伴随着岩浆活动,大小岩体均呈EW向带状分布。 

⑥大八里庄断裂

该断裂于金山工业园东南约38km处,该断裂西起韩家庄,东到沙河驿,长约80km。大八里庄以东走向近EW,以西走向近SW,断层东段倾向SE,为逆断层,是丘陵与平原交界带,西段倾向NW,为正断层,新生代有过强烈活动。该断层规模大,活动性强,对区域构造起主导作用。

3、区域地壳稳定性

调查评估区位于华北地震区唐山~河间地震带,历史上在NE向的深断裂发生6~6.9级地震11次,7~7.9级地震4次,分别占华北地震区7级以上地震的80%和6级以上地震的44%,是我国最强烈的地震带之一。

1976年唐山发生“7·28”大地震时,宏观震中位于唐山市路南区。同日滦县商家林一带又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10km,发震断裂为滦县—乐亭断裂地震,都曾波及到遵化一带,当时评估区域的地震烈度为Ⅶ度。

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及《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区域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0g,金山工业园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5g。评估区域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三组,基本烈度度,场地类别为Ⅱ类时,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值0.45s。(见图2-8)   

  

图2-8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图2-8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综上所述,评估区域内没有大断裂,评估区域地壳稳定性分级为次不稳定区。

4、岩土类型及工程地质性质

因评估区域四个工业园区分布距离较远,因此工程地质条件分区叙述。

城西工业园:根据河北冀东工程有限公司提交的《唐山黎河实业有限公司综合楼岩土工程勘察报告(详勘)》本场地位于工业内),将场地20m勘探深度范围内分为6个工程地质层进行分层描述,邻近场地各工程地质层特征见表2-1,邻近场地各地层物理力学性质指标见表2-2工程地质剖面见图2-9。

 

 

表2-1   场地工程地质特征表

序号

名称

层底埋深

(m)

层厚(m)

颜色

湿度

密度

状态

工程地质特征

素填土

4.7-5.5

4.7-5.5

黄褐色-灰绿色

稍湿

松散

以山皮土碎石块矿渣等组成。

粗砂

6.8-8.0

1.6-3.0

灰黄色

稍湿

中密-密实

长英质,分选磨圆中等,上部较纯净,下部含小砾石。

粉质粘土

9.0-11.5

1.9-4.4

灰褐色

 

可塑-软塑

切面较光滑,韧性干强度中等,无摇振反应,锰结核。

1

粗砂

10.5-10.5

1.0-1.0

灰黄色

稍湿

中密

长英质,分选磨圆中等,较纯净,偶见小砾石。

砾砂

13.8-14.3

2.8-4.8

灰黄色

湿-饱和

中密-密实

长英质,分选磨圆中等,砾石含量35%左右,级配中等。

粉质粘土

18.7-18.7

4.9-4.9

灰褐色

 

可塑

切面较光滑,韧性干强度中等,无摇振反应。

砾砂

20m

未揭穿

灰黄色

饱和

中密

长英质,分选磨圆中等,砾石含量25%左右,级配中等。

表2-2      场地各地层物理力学性质指标表

序号

名称

标贯击数

N(击)

压缩模量

ES(Mpa)

承载力特征值fak(kpa)

粗砂

30

15.3

200

粉质粘土

11

4.5

150

1

粗砂

30

13.7

200

砾砂

33

16.3

240

粉质粘土

10

4.8

170

勘察结论:

(1)场地土类型为中软场地土,建筑场地类别为类,建筑抗震一般地段。

(2)勘察期间地下水水位埋深11.0m左右,属孔隙潜水。场地地下水水位在基坑开挖深度以下,可不考虑其对施工的影响。

(3)《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判别本场地饱和砂土不液化,可不考虑砂土液化的影响

(4)场地原为耕地,经村民挖坑取砂后成坑,现为回填的平地,第①层素填土埋藏时间短,尚未完成自重固结,未经处理,不宜做天然地基使用,应予以注意。

综上,城西工业区区域内无不液化土层;不存在软弱土层;地层结构较为简单,分布基本稳定、连续,岩性岩相变化小,岩土体结构较简单,工程地质性质良好。

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根据中冶沈勘秦皇岛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提交的《遵化市天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城东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勘察报告》本场地位于工业内),按埋藏条件、岩土特征和物理力学性质指标,将场地土划分为6个工程地质层。地层自上而下依次为:第四系全新统(Q4ml)的素填土、第四系全新统(Q4al) 冲积成因的粉质黏土和(Q4al+pl) 冲洪积成因的粗砂、第四系上更新统(Q3el)残积成因的黏性土,第四系上更新统(Q3al+pl)冲洪积成因的圆砾,下伏基岩为太古代(Ar)全风化片麻岩和强风化片麻岩各层土的特征分述如下:(见图2-10、图2-11、图2-12、图2-13)

 

 

 

表2-3  场地地层特征一览表

地质

年代

成因

地层

编号

岩土层

名 称

岩 土 描 述

地层厚度变化范围

(m)

地层底板标高变化范围

(m)

Q4ml

素填土

灰褐色,松散-中密,湿-饱和,主要为尾矿砂(粉砂为主),局部夹淤泥土。未经处理不可作为基础直接持力层。

0.50~11.70

43.31~

52.92

1

素填土

褐黄色,松散-中密,湿-饱和,主要以圆砾为主,含少量卵石。未经处理不可作为基础直接持力层。

3.60~8.40

43.33~

48.44

Q4al

粉质

黏土

褐黄色,软塑-可塑,土质均匀,切面有光泽,韧性及干强度中等。

0.60~1.70

41.97~

48.10

Q4al+pl

1

粗砂

褐黄色,湿,中密,砂质纯,颗粒不均匀,含少量砾石。

2.30~3.90

47.37~

49.27

Q3al+pl

圆砾

黄褐色,中密-密实,局部稍密,饱和,以花岗岩为主,粒径多为1-3cm,充填以中粗砂为主少量为黏性土,含少量卵石,最大粒径约10cm。

3.30~11.80

36.30~

39.28

Q3el

黏性土

残积土,棕褐色,可塑~硬塑,干强度高,主要为黏性土,含少量砂粒,干钻易钻进,局部为砂质黏性土。

0.50~2.60

34.64~

38.70

Ar

全风化片麻岩

黄褐色,全风化程度,原岩结构构造全部破坏,岩心呈土状,少量呈碎石状,干钻易钻进。岩石质量等级为Ⅴ级。

4.30~13.10

24.22~

30.68

强风化片麻岩

黄褐色,强风化程度,原岩结构构造大部分破坏,岩心呈碎块状,少量呈短柱状,干钻可钻进。岩石质量等级为Ⅳ级。

最大揭露厚度11.50m

-

勘察结论:

1勘察野外作业期间,在钻探深度范围内,所有钻孔均揭露到地下水,地下水主要赋存于①层素填土其下伏粗砂和圆砾地层中。地下水稳定水位埋深介于2.80~6.20m之间,稳定水位高程介于48.74~49.22m之间。按埋藏条件,地下水属上层滞水和孔隙潜水。

2本地区地下水补给方式主要为季节性大气降水入渗和北侧黎河径流补给,排泄方式主要为蒸发和地下径流,受季节性降水的影响,地下水位年变化幅度约2m。

3经勘察,拟建场地未发现沟浜、墓穴、防空洞等分布,未发现不利于工程建设的如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沉降、活动断裂等不良地质作用。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及勘察结果,拟建场地无液化土层,除表层覆盖有厚层素填土外无其他特殊性岩土分布,综合评价为建筑抗震一般地段。

4场地土层等效剪切波速计算值(Vse)在167.32m/s~189.61m/s之间(属150m/s~250m/s范围),根据区域地质资料及周边场地经验,场地覆盖层厚度约40m,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版)第4.1.6条之规定,建筑场地类别应划分为Ⅱ类。

5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和《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遵化市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0.10g,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三组场地类别Ⅱ类,场地特征周期值为0.45s。

综上,该区域内无不液化土层;不存在软弱土层;地层结构较为简单,分布基本稳定、连续,岩性岩相变化小,岩土体结构较简单,工程地质性质良好。

龙山工业园:根据唐山中地工程勘察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提交的《遵化酒店宾馆岩土工程勘察报告(详细勘察)》距离该区域红线西北侧约100m,二者属同一地貌单元,地层沉积环境相同,地层岩性类似)。场地勘察深度40m范围内地层按岩性和物理力学性质分为5个工程地质层,场地各工程地质层岩性特征见表2-4,各工程地质层物理力学指标见表2-5,工程地质剖面见图2-14、图2-15。

表2-4      邻近场地地层岩性特征及分层情况一览表         

编号

地层

名称

地层厚度

(m)

底板埋深(m)

特征描述

粉土

1.00~2.70

1.00~2.70

黄褐色,湿,中密,土质不均,切面粗糙,无光泽,韧性差,其中0.0-0.4米为耕土。

1

素填土

1.20

1.20

黄褐色,湿,松散,以细砂为主,表层含植物根系,仅在8#钻孔揭露该层。

细砂

0.80~3.20

2.20~4.60

黄褐色,稍密~中密,以石英、长石为主要成分,含云母碎屑,分选不均,级配一般,局部含粉土薄层。

1

粉土

3.60

3.60

黄褐色,湿,中密,土质不均,切面粗糙,无光泽,韧性差,仅在8#钻孔揭露该层。

圆砾

2.80~6.50

7.30~9.10

杂色,湿~饱和,稍密~中密,母岩以花岗岩为主,呈浑圆状,一般粒径10-15mm,最大粒径40mm,以细砂充填,含量约占41%。

粉质粘土

4.40~5.50

12.10~13.60

黄褐色,可塑,土质不均,切面光滑,稍有光泽,韧性中等,局部含细砂薄层。

卵石

>27.90

40.00未揭穿

杂色,饱和,中密~密实,母岩以花岗岩为主,呈浑圆状,一般粒径20-35mm,最大粒径90mm,以中粗砂充填,含量约占43%。

 表2-5   邻近场地各工程地质层物理力学指标     

编号

地层

名称

天然

含水量ω(%)

天然

孔隙比e

塑性

指数

IP

液性

指数

IL

压缩模量

Es0.1-0.2

(MPa)

标准贯入试验锤击数(MPa)

地基承载力特征值

(kPa)

粉土

24.2

0.80

8.7

0.64

4.46

6.9

120

细砂

 

 

 

 

11.0*

13.3

150

1

粉土

22.0

0.758

7.8

0.63

4.25

6.6

130

圆砾

 

 

 

 

22.0*

8.9

200

粉质粘土

28.2

0.805

13.1

0.49

3.65

7.4

130

卵石

 

 

 

 

29.0*

11.9

300

注:*为计算模量或经验指标

勘察结论:

1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版),本区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0.10g,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三组,特征周期值为0.45s。

2根据场地勘察报告结果,40m深度范围内场地土层的平均等效剪切波速值Vse为227.4~236.2m/s,场地土类型属于中软土,场地类别为Ⅱ类,属于建筑抗震一般地段。

3场地在勘察深度范围内见一层孔隙潜水,水位埋深在7.55~7.80米(相对水位标高在37.0米左右),但不存在饱和砂土和粉土,在20米深度范围内不存在液化现象。故该场区各工程地质层在7度地震烈度下无发生震动力液化趋势。场区地下水对砼结构具微腐蚀性,在干湿交替条件下对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具微腐蚀性,在长期浸水条件下对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具微腐蚀性。

综上,该区域内无不液化土层;不存在软弱土层;地层结构较为简单,分布基本稳定、连续,岩性岩相变化小,岩土体结构较简单,工程地质性质良好。

金山工业园:

根据唐山中地工程勘察有限公司提交的《天合废活性炭处理一期工程项目岩土工程勘察报告》本场地位于工业区内),按埋藏条件、岩土特征和物理力学性质指标,将场地土划分为4个工程地质层。地层自上而下依次为:(见图2-16、图2-17、图2-18、图2-19)

①杂填土(Q4ml):杂色;不均匀;松散;稍湿;以碎石块为主,含黏性土;层厚:0.50~1.40m,层底标高:46.06~47.05m。

②粉质粘土(Q4al+pl):黄褐色;可塑;切面稍有光泽,干强度中等,韧性中等,含砂质,局部夹粉土薄层,属中等压缩性土;层厚:7.50~9.00m,层底高程:37.96~38.83m。

③ 细砂(Q4al+pl):黄褐色;稍密~中密;稍湿;砂质不纯,成分以石英、长石为主,夹粘性土团块,颗粒级配一般;分布均匀;层厚:5.407.00m,层底高程:31.46~32.60m

④ 粉质粘土(Q4al+pl):黄褐色;可塑;切面稍有光泽,干强度中等,韧性中等、局部夹粉土薄层,属中等压缩性土;该层为本次钻探所揭露的最底层,未揭穿,层厚>4.50m。

勘察结论:

(1)在勘察期间、勘察深度20m范围内发现一层地下水,地下水类型为潜水,地下水位稳定水位埋深为6.53~6.77m。地下水补给来源为大气降水及河流入渗补给,地下水水力坡度较小而径流缓慢,排泄以人工开采和侧向径流为主,地下水位变化幅度约±1.0m。该场地内无污染源且远离污染源,根据本地区建筑经验,地基土对混凝土结构具有微腐蚀性,对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具有微腐蚀性,对钢结构具有微腐蚀性。

(2)计算得土层等效剪切波速Vse=228.23m/s(ZK1),Vse=223.29m/s(ZK5),根据勘察资料并结合本场地地层的性质表明,该场地覆盖层厚度小于50m。按《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第4.1节的规定,«CDLB»«CDTLX»该场地土的类型为中软土,场地类别为Ⅱ类,该场地属于建筑抗震一般地段。

(3)按国家标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中附录A《我国主要城镇抗震设防烈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和设计地震分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的规定,该场区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0.15g,所属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三组,场地特征周期值为0.45s。

(4)本场地在勘察深度范围内不存在可液化土层,故在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条件下地震时,场区地层不会产生液化,属于非液化场地。

综上,该区域内无不液化土层;不存在软弱土层;地层结构较为简单,分布基本稳定、连续,岩性岩相变化小,岩土体结构较简单,工程地质性质良好。

5、水文地质条件

(1)地下水类型及特征

根据地下水的赋存条件和含水介质不同,评估区域地下水可划分为第四系松散层孔隙潜水、基岩裂隙水。(见图2-20)

图2-20,区域水文图

图2-20 遵化市水文地质图

城西工业园:

①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

广泛分布于遵化山间盆地,在盆地内含水层颗粒由中心向外围逐渐变粗,厚度逐渐变小,浅层地下水多为潜水,单位涌水量一般50-100m3/h.m,水化学类型HCO3-Ca·Mg型,矿化度小于0.2g/L。地下水流向由东向西,水力坡度1‰左右。最低水位一般出现在5月份,最高水位出现在8月底或9月初,区域水位埋深约9.0m,水位变幅2~4m,属降雨入渗补给—径流开采排泄型。评估区内地下水位动态变化受气象、水文与人为因素的影响,年下降速率0.90m/a左右,主要与区域开采地下水有关。

②变质岩类风化裂隙水

基岩岩性为太古界片麻岩,风化带厚度>20m,含变质岩风化裂隙水。根据区域资料分析,强风化带和中风化带为主要赋水段,其中中风化带碎裂块状结构,风化裂隙发育,相对强风化带而言富水性较强,形成似层状和片状含水层。弱风化带岩石一般趋于完整,风化裂隙不发育,透水性弱,可视为隔水层。变质岩风化裂隙水同比深部构造裂隙水,浅部富水性较强,地下水类型为潜水,目前尚未进行开采,对本次评估工作无影响。

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

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

主要分布在河流两岸冲洪积缓斜地一带,评估区含水层岩性主要为中砂、中粗砂、粗砾砂、圆砾及砾砂等,透水性及含水性较好,单井涌水量3000~5000m3/d,水化学类型为HCO3-Ca·Mg型,矿化度<0.5g/L。地下水主要补给来源为大气降水,降雨后地下水位迅速回升,季节性变化明显,地下水埋深在14.2~16.2m左右,属潜水类型,地下水位年变幅2.0m左右,是当地居民主要的生产生活用水水源。

②基岩裂隙水

依据基岩裂隙成因及其发育程度和埋藏条件不同,变质岩基岩裂隙含水主要为层状风化裂隙水。评估区浅部岩石风化程度全风化,结构大部分破坏,风化裂隙发育,岩体被切割成块状,风化裂隙延伸短而弯曲,裂隙随深度增加而消失。风化裂隙空间上形成密集均匀、无明显方向性、连通性良好的裂隙网络。评估区风化裂隙水主要来自大气降水垂直入渗补给及第四系孔隙水越流补给,泉水流量一般<1m3/h,单井涌水量<100m/d,富水性较差,水化学类型HCO3-Ca型,矿化度<0.5g/L。

龙山工业园:

①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

水位埋深在7.5~7.8m左右,含水层主要岩性为砂砾石、粗、中、细砂、亚砂、亚粘土及粘土,含水层底板埋深约37.0m。单位涌水量大于5000m3/d,水化学类型为HCO3-Ca·Mg型,矿化度小于0.5g/L,水位年变幅1.0~2.0m。

②基岩裂隙水

含水层主要岩性为细粒麻粒岩、黑云片麻岩,水位埋深在60m左右。泉水流量一般<1m3/h,水化学类型为HCO3•Cl-Ca•Ma型,矿化度0.8-1.0g/L。

金山工业园:

①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

主要分布低山丘陵的山前盆地边缘地带,含水地层为Q3洪冲积层,岩性为粉质粘土、细砂、含土卵砾石等,水位埋深约为15.5m,单位涌水量为5~10m3/h.m。

②蓟县系雾迷山组碳酸盐岩基岩裂隙水

评估区附近基底地层为蓟县系雾迷山组主要岩性为燧石条带白云岩,厚度超过1000m,白云岩裂隙比较发育,水量比较丰富。泉水流量一般<1m3/h,矿化度小于0.5g/L,水化学类型多为HCO3-Ca·Mg型,地下水位埋深一般65m左右。

(2)地下水补、径、排

本区松散岩孔隙水补给主要为大气降水、基岩侧向入渗补给。排泄主要以人工开采及蒸发为主。基岩水补给主要接受大气降水,排泄主要为人工开采、侧向径流补给邻近河谷及以泉形式天然流出地表。区内地下水位动态变化受气象、水文与人为因素的影响,最低水位一般出现在5月份,最高水位出现在8月底到9月初,属降雨入渗补给—径流开采排泄型。

地下水运动特征受地形、地貌、岩性、构造等因素制约,区内地表水与地下水联系密切,交替转化强烈,大部分转化地表水排泄到下游。

区内地表水、地下水同时改造着地貌形态,地表水体使沟谷深切,地形变陡,且支沟发育,常形成水土流失地形地貌。另外,在漫长地壳演化过程中,由于地下水的参与,影响并加剧岩石风化与剥离。

综上所述:评估区域有两层含水层,水文地质条件较差。

三、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的影响

评估区域不属于自然保护区,无军事设施,开发区内不存在矿山开采活动。建设项目所用水源由供水管网提供,无大的开采地下水活动评估区为经济开发区,已进驻较多企业,建设速度较快,对地质环境的影响较强烈,截止到2022年入驻企业名称见表2-6。

 

 

表2-6             开发区企业名单一览表

 

城西工业园

金山工业园

编号

公司名称

编号

公司名称

1

河北金卓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

1

唐山爱信佳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遵化分公司

2

遵化市钟馗门业有限公司

2

河北德嘉铝业有限公司

3

遵化市山工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3

高小凤地块(停产)

4

遵化市兰德工程机械配件有限公司

4

唐山市纹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5

遵化燕山红食品有限公司

5

唐山国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6

艾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6

河北天予活性炭有限公司

7

孔圣堂(唐山)制药有限公司

7

唐山市东晟建材有限公司

8

唐山鸿源盛拓磁选设备有限公司

8

唐山市宸鹏建材有限公司

9

唐山五阳建安科技有限公司

9

唐山鑫浩亚克力有限公司

10

唐山康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0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分公司

11

唐山荣来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11

遵化市邺兴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

12

河北栗源食品有限公司

12

遵化市鼎泰建材有限公司

13

河北宝钢制罐北方有限公司印铁分公司

13

唐山鑫通建材有限公司

14

河北宝钢制罐北方有限公司遵化分公司

14

遵化市宇霸保温材料有限公司

15

河北华安天泰防爆科技有限公司

15

唐山圣龙水泥有限公司

16

唐山北鑫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16

河北泰达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

17

唐山五阳建安科技有限公司(南院)

 

城东工业园

18

唐山首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充峰科技)

编号

公司名称

19

遵化市斗星环保能源设备有限公司

1

烧结机改造项目

20

遵化市亿恒实业有限公司

2

唐山港陆钢铁公司

21

长顺安达河北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3

冷轧二期项目

22

唐山栗生万物食品有限公司

4

佳祥焦电项目

23

唐山市长城畜牧机械有限公司

5

公转铁项目

24

唐山市山岳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25

遵化市旺年鸿家具有限公司

 

 

26

遵化市中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27

唐山广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28

河北栗珍坊酒业有限公司

 

 

29

唐山广野新进食品有限公司

 

 

 

表2-6续             开发区企业名单一览表 

龙山工业园

编号

公司名称

7

环保产业园(5家)

1

建龙特殊钢(建龙简舟冷轧项目)

8

遵化市有机固废处理处置项目

2

遵化市金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9

遵化市冀东盛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3

中小企业孵化园二期

10

工业科技服务中心项目

4

唐山华丽联合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11

建龙简舟焦化项目

5

唐山鑫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12

唐山志威科技有限公司

6

中小企业孵化园一期

 

 

综合确定,评估区域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的影响较强烈。

   表2-7                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程度分类表          

地质环境条件

复杂程度

复杂

中等

简单

区域地质背景

区域地质构造条件复杂,建设场地有全新世活动断裂,地震基本烈度Ⅷ度,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20g

区域地质构造条件较复杂,建设场地附近有全新世活动断裂,地震基本烈度Ⅶ~Ⅷ度,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10g~0.20g

区域地质构造条件简单,建设场地附近无全新世活动断裂,地震基本烈度≤Ⅵ度,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10g

地形地貌

地形复杂,相对高差200m,地面坡度以25°为主,地貌类型多样

地形较简单,相对高差50~200m,地面坡度以8°~25°的为主,地貌类型较单一

地形简单,相对高差<50m,地面坡度以<8°为主,地貌类型单一

地层岩性和岩土工程地质性质

岩性岩相复杂多样,岩土体结构复杂,工程地质性质差

岩性岩相变化较大,岩土体结构较复杂,工程地质性质较差

岩性岩相变化小,岩土体结构较简单,工程地质性质良好

地质构造

地质构造复杂,褶皱断裂发育,岩体破碎

地质构造较复杂,有褶皱、断裂分布,岩体较破碎

地质构造较简单,无褶皱、断裂,裂隙发育

水文地质条件

具三层以上含水层,水位年际变化20m,水文地质条件不良

有二至三层含水层,水位年际变化5~20m,水文地质条件较差

单层含水层,水位年际变化<5m,水文地质条件良好

地质灾害及不良地质现象

发育强烈,危害较大

发育中等,危害中等

发育弱或不发育,危害小

人类活动对地质环境的影响

人类活动强烈,对地质环境的影响、破坏严重

人类活动较强烈,对地质环境的影响、破坏较严重

人类活动一般,对地质环境的影响、破坏小

注:上述条件中,有一条符合复杂条件者即划为复杂类型。

小结: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地貌类型为冲洪积倾斜平原,地形简单,地貌类型单一,第四系全新统覆盖层厚度约为50~55m,下伏基岩为太古界迁西岩群;金山工业园为冲洪积倾斜平原与低山丘陵侵蚀区,地势略有起伏,第四系更新统覆盖层厚度约为0~50m,下伏古界蓟县系杨庄组、雾迷山组白云岩及燧石条带白云岩。地质构造较简单,工程地质条件良好,水文地质条件较差,破坏地质环境的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

综合确定,评估区域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程度为中等。

第三章 地质灾害危险性现状评估

一、评估区各类地质灾害基本特征

根据遵化市地质灾害分布与易发区分布图(见图3-1),评估区域均处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

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通过综合分析区域内有关文献及对评估区域调查、访问,该区域冲洪积平原地貌,地貌类型单一,地形平坦,不存在湿陷性黄土、砂土液化、软土、膨润土等不良地质问题。不具备崩塌、滑坡、泥石流、采空塌陷、岩溶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等地质灾害的成灾条件。

金山工业园部位于低山丘陵侵蚀区,根据相关部门提供资料及史料记载,该区域历史上未发生过崩塌、滑坡、泥石流、岩溶塌陷、采空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等地质灾害。此区域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

2.       地质灾害危险性现状评估

1、发育程度

1滑坡地质灾害发育程度

根据历史与现状调查,金山工业园场地西侧地块位于党峪镇洪家屯鱼山南侧,2006~2007年修建承唐高速时,对鱼山进行了开凿修整,以保证高速公的顺利通,对该区域进行了削坡和支护处理措施。该场地北侧边界与鱼山坡脚重合,山体高度5~20m,坡面倾角20°~50°,可见完整岩体,岩体倾向为180°~235°,岩性均白云岩,岩性单一,无软弱结构面,未见滑移失稳现象,无地表径流流经和继续变形的迹象,岩土体干燥,坡面覆盖植被茂盛,无碎石散落现象。根据河北省地勘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编制的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分布与易发区图,场地及附近区域未发生过滑坡地质灾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GB/T40112-2021)中滑坡发育程度分级表(见表3-1),金山工业园滑坡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

 

 

 

 

 

 

表3-1              滑坡发育程度分级表

发育程度

发育特征

稳定系数Fs

强发育

a)       滑坡前缘临空,坡度较陡且常处于地表径流的冲刷之下,有发展趋势并有季节性泉水出露,岩土潮湿、饱水;

b)       滑体平均坡度>40°,坡面上有多条新发展的滑坡裂缝,其上建筑物、植被有新的变形迹象;

c)       后缘壁上可见擦痕或有明显位移迹象,后缘有裂缝发育。

不稳定

Fs≤1.00

中等发育

a)滑坡前缘临空,有间断季节性地表径流流经,岩土体较湿,斜坡坡度为30°~45°;

b)滑体平均坡度25°~40°,坡面上局部有小的裂缝,其上建筑物、植被无新的变形迹象;

c)后缘壁上不明显变形迹象,后缘有断续的小裂缝发育。

欠稳定

1.00<Fs≤Fst

弱发育

a)滑坡前缘斜坡较缓,临空高差小,无地表径流流经和继续变形的迹象,岩土体干燥;

b)滑体平均坡度﹤25°,坡面上无裂缝发展,其上建筑物、植被未有新的变形迹象;

c)后缘壁上无擦痕和明显位移迹象,原有裂缝已被充填。

稳定Fs>Fst

注:Fst为滑坡稳定安全系数,根据滑坡防治工程等级及其对工程的影响综合确定。可参考当地经验值。

2崩塌地质灾害发育程度

     崩塌地质灾害主要发生在低山丘陵区,结合现场实地调查,金山工业园区域灌木覆盖程度较高且植被年久茂盛,山坡坡体整体处于稳定状态,无基岩临空面,未见松散落石堆积现象,多年来裂面内无掉块现象,无新裂隙发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GB/T40112-2021)中崩塌发育程度分级表(见表3-2),金山工业园崩塌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

表3-2 崩塌发育程度分级表

发育程度

发育特征

强发育

崩塌处于欠稳定~不稳定状态,评估区或周边同类崩塌分布多,大多已发生;崩塌体上方发育多条平行沟谷的张性裂隙,主控裂隙面上宽下窄,且下部向外倾,裂隙内近期有碎石土流出或掉块,底部(土)体有压碎或压裂状;崩塌体上方平行沟谷的新生裂隙明显

中等发育

崩塌处于欠稳定状态,评估区或周边同类崩塌分布较少,有个别发生;危岩体主控破裂面直立呈上宽下窄,上部充填杂土生长灌木杂草,裂面内近期有碎石土流出或掉块现象;崩塌上方有新生的细小裂隙分布

弱发育

崩塌处于稳定状态,评估区或周边同类崩塌分布但均无发生;危岩体破裂面直立,上部充填杂土,灌木年久茂盛,多年来裂面内无掉块现象;崩塌上方无新裂隙分布

3泥石流地质灾害

根据唐山市遵化市地质灾害分布与易发区分布图,金山工业园历史上未发生过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结合现场实地调查,评估区及附近未发现有明显沟谷存在坡面植被茂密,覆盖率在70%~80%,表面覆盖0~2m左右坡积物,山体坡面基岩岩性主要为白云岩,松散物源少,水流通畅,区域降雨强度不大。按照泥石流发育程度量化评分及评判等级标准(见表3-3)对评估区所在沟谷泥石流易发程度进行数量化评分(见表3-4),根据泥石流发育程度分级表(见表3-5),判定该区域泥石流发育程度为弱发育。

表3-3 泥石流发育程度量化评分及评判等级标准   

序号

影响因素

量级划分

强发育(A)

得分

中等发育(B)

得分

弱发育(C)

得分

不发育(D)

得分

1

崩塌、滑坡及水土流失(自然和人为活动的)严重程度

崩塌滑坡等重力侵蚀严重,多深层滑坡和大型崩塌,表土疏松,冲沟十分发育

21

崩塌滑坡发育,多浅层滑坡和中小型崩塌,有零星植被覆盖,冲沟发育

16

有零星崩塌、滑坡和冲沟发育

12

无崩塌、滑坡,冲沟发育轻微

1

2

泥沙沿程补给长度比/%

>60

16

60~30

12

30~10

8

<10

1

3

沟口泥石流堆积活动程度

主河河形弯曲或堵塞,主流受挤压偏移

14

主河河形无较大变化,仅主流受迫偏移

11

主河形无变化,主流在高水位时偏,低水位时不偏

7

主河无河形变化,主流不偏

1

4

河沟纵比降/%

>12°

12

12°~6°

9

6°~3°

6

<3°

1

5

区域构造影响程度

强抬升区,6级以上地震区,断层破碎带

9

抬升区,4~6级地震区,有中小支断层

7

相对稳定区,4级以下地震区,有小断层

5

沉降区,构造影响小或无影响

1

6

流域植被覆盖率/%

<10

9

10~30

7

30~60

5

>60

1

7

河沟近期一次变幅/m

>2

8

2~1

6

1~0.2

4

<0.2

1

8

岩性影响

软岩,黄土

6

软硬相间

5

风化强烈和节理发育的硬岩

4

硬岩

1

9

沿沟松散物储量

/(104m3/km2)

>10

6

10~5

5

5~1

4

<1

1

10

沟岸山坡坡度%

>32

>62.5

6

32~25

62.5~46.6

5

25~15

46.6~26.8

4

<15

<26.8

1

11

产沙区沟槽横断面

V型谷、U型谷、谷中谷

5

宽U型谷

4

复式断面

3

平坦型

1

12

产沙区松散物平均厚度/m

>10

5

10~5

4

5~1

3

<1

1

13

流域面积/km2

0.2~5

5

5~10

4

10~100

3

>100

1

14

流域相对高差/m

>500

4

500~300

3

300~100

3

<100

1

15

河沟堵塞程度

严重

4

中等

3

轻微

2

1

评判等级标准

综合得分

116~130

87~115

<86

发育程度等级

强发育

中等发育

弱发育

表3-4 沟谷泥石流易发程度数量化评分表

序号

评判因素

量级

N/M得分

1

崩塌、滑坡及水土流失的严重程度

零星有崩塌、冲沟

12

2

泥沙沿程补给长度比(%)

<10

1

3

沟口泥石流堆积扇活动程度

主流不偏

1

4

河沟纵坡(°)

6°~3°

6

5

区域构造影响程度

构造影响小或无影响

1

6

流域植被覆盖率(%)

7080

1

7

河沟近期一次变幅/m

<0.2

1

8

岩性影响

风化和节理发育的硬岩

4

9

沿沟松散物储量(104m3/km2

0.2

1

10

沟岸山坡坡度(°)

27~35

5

11

产沙区沟槽横断面

复式断面

3

12

产沙区松散堆积物平均厚度(m)

<1

1

13

流域面积(km2

>100

1

14

流域相对高差(m)

15~20

1

15

河流堵塞程度

1

16

综合得分

40

弱发育

<86

表3-5 泥石流发育程度分级表

发育程度

发育特征

强发育

评估区位于泥石流冲淤范围内的沟中和沟口,中上游主沟和主要支沟纵坡大,松散物源丰富,有堵塞成堪塞湖(水库)或水流不通畅,区域降雨强度大

中等发育

评估区局部位于泥石流冲淤范围内的沟上方两侧或距沟口较远的堆积区中下部,中上游主沟和主要支沟纵坡较大,松散物源较丰富,水流基本通畅,区域降雨强度中等

弱发育

评估区位于泥石流冲淤范围外历史最高泥位以上的沟上方两侧高处和距沟口较远的堆积区边部,中上游主沟和支沟纵坡小,松散物源少,水流通畅,区域降雨强度小

4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

结合现场实地调查,山体坡面基岩岩性主要为均质较坚硬碳酸盐类白云岩。地下水埋深较大,结构面与坡向关系为斜交,坡高约为5~20m,现场未发现流土及掉块,坡面无变形现象。根据不稳定斜坡发育程度分级表(见表3-6),判定金山工业园不稳定斜坡发育程度为弱发育。

表3-6 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发育程度分级表

岩土体类型

发育程度

发育程度

岩体类型

地下水和岩层倾角(或结构面)

岩层面(或结构面)与坡向关系

坡高m

流土或掉块

坡面变形

强发育

均质较坚硬的碎屑岩和碳酸盐

有地下水

18°

相同

20

有流土有掉块

中下部有轻微变形

中等发育

12°~18°

相同、斜交

1020

有流土

上部有轻微变形

弱发育

12°

相反、斜交

10

无流土无掉块

无坡面变形

强发育

无地下水

20°

相同

30

有流土有掉块

中下部有轻微变形

中等发育

15°~18°

相同、斜交

1530

有流土

上部有轻微变形

弱发育

15°

相反、斜交

15

无流土无掉块

无坡面变形

(5)       岩溶塌陷

通过现场调查及地质环境条件分析,金山工业园区内上覆上更新统冲洪积(Q3al+pl)成因的粉质粘土、粉土、粗砾砂、中砂等组成的沉积物下伏基岩为碳酸盐岩类岩石,属可溶盐岩类,下伏碳酸岩类白云岩厚度巨大,根据史料记载厚度超过1000m,岩类质地不纯,以各种燧石结核和条带状白云岩为主,夹石灰岩、绿色砂页岩等溶蚀裂隙、土洞等不发育,地面无塌陷和开裂现象,地表建筑物完好,无变形、开裂现象,目前无基岩水开采现象,水位变幅不大。根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GB/T40112-2021)中岩溶塌陷发育程度分级表进行判定(见表3-7判定该区域岩溶塌陷发育程度为弱发育。

3-7 岩溶塌陷发育程度分级表

发育程度

发育特征

发育

a)以纯厚层灰岩为主,地下存在溶洞、土洞或有地下暗河通过

b)地面多处下陷、开裂,塌陷严重

c)地表建(构)筑物变形开裂明显

d)上覆松散层厚度<30m

e)地下水位变幅大水位在基岩面上下波动

中等发育

a)以次纯灰岩为主,地下存在溶洞裂隙、土洞等

b)地面塌陷、开裂明显

c)地表建设工程变形有开裂现象

d)上覆松散层厚度30m-80m

e)地下水位变幅不大水位在基岩面以下

发育

a)灰岩质地不纯,地下存在溶蚀裂隙、土洞等不发育

b)地面塌陷、开裂不明显

c)地表建设工程无变形、开裂现象

d)上覆松散层厚度80m

e)地下水位变幅不大水位在基岩面以上

2、危害程度

经现场调查及史料记载,金山工业园区域内未发生过因地质灾害产生的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等一系列灾情。园区鱼山山体影响范围内为耕地,道路,场地未被利用开发,出现险情可能的经济损失很小根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GB/T40112-2021)中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分级表(表3-8),该区域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小。

表3-8         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分级表               

危害

程度

灾情

险情

死亡人数(人)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受威胁人数(人)

可能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危害大

>10

>500

>100

>500

危害中等

3~10

100~500

10~100

100~500

危害小

<3

<100

<10

<100

危害程度采用“灾情”或“险情”指标评价时,满足一项即应定级。

注1:灾情:指已发生的地质灾害,采用“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指标评价。

注2:险情:指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采用“受威胁人数”、“可能直接经济损失”指标评价。

开发区自设立以来,建设了多个工业、民用建筑等,区内有多条道路及原有村庄。经现场调查,未发现地质灾害对建(构)筑物、公路等破坏迹象。

附现场踏勘已有企业建筑物照片一组:

3

城西工业园内发电厂

城西55

城西工业园局部企业

1

城东工业园港陆钢铁

微信图片_202306211645382

城东工业园港陆钢铁

 

 微信截图_20230621164959

城东工业园

12345

龙山工业园企业

微信截图_20230621165110

龙山工业园

5

金山工业园企业

3215

金山工业园

 

666521

金山工业园

民用建筑

微信图片_202306211645391

 

3254

 

村村

 

3654

 

 

 

 

 

 

 

东风渠112国道

1111111111

临近金山工业园,长深高速

5555555555

场区道路

微信图片_20230509100031

3诱发因素

金山工业园区内可能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的自然因素有地震、降水及融雪,人为因素有开挖扰动、植被破坏。因该区域年降水量不大且拟建项目主要为工业项目,荷载较小,建设过程中对场地土的开挖扰动对所邻坡体影响不大,对环境影响小。该评估范围内无采矿活动,建设项目所用水源由供水管网提供,无大的开采地下水活动。故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

、现状评估结论

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位于冲洪积倾斜平原区,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地质灾害不发育,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金山工业园区域位于冲洪积倾斜平原区与低山丘陵侵蚀区,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小,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GB/T40112-2021)中地质灾害危险性分级表判定(见表3-9),现状评估金山工业园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表3-9            地质灾害危险性分级表

发育程度

危害程度

诱发因素

强发育

中等发育

弱发育

崩塌

滑坡

泥石流

岩溶塌陷

危险性大

危险性大

危险性中等

危害大

地震、降水、融雪、开挖扰动

地震、降水、融雪、开挖扰动

地震、降水、融雪、开挖扰动、植被破坏

抽排水、地震、开挖扰动

危险性大

危险性中等

危险性中等

危害中等

危险性中等

危险性小

危险性小

危害小

小结:现状评估,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地质灾害不发育,地质灾害危险性小;金山工业园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危害程度小,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四、现状适宜性分析

现状条件下,评估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小,根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GB/T40112-2021)中建设用地适宜性分级表(见表3-10),评估区现状适宜性为适宜。

 

 

 

 

3-10               建设用地适宜性分级表                 

级别

分级说明

适宜

地质环境复杂程度简单,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建设工程遭受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危险性小,易于处理。

基本适宜

不良地质现象中等发育,地质构造、地层岩性变化较大,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中等,建设工程遭受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中等,危险性中等,但可采取措施予以处理。

适宜性差

地质灾害发育强烈,地质构造复杂,软弱结构成发育区,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工程建设遭受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危险性大,防治难度大。

第四章 地质灾害预测评估

一、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地质灾害危险性预测评估

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属于城市总体规划,涉及工业、民用建筑建设。区域内地形较平缓、地势开阔、出露地层为第四系,该区域内未受到地质灾害危害。工程建设开挖较浅,不会形成高陡斜坡情况。建设项目所用水源由供水管网提供,无大的开采地下水活动,工程建设过程中和运营中无大的震动产生。根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GB/T40112-2021),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诱发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小,预测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

金山工业园位于冲洪积倾斜平原与低山丘陵侵蚀区地貌,可能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的自然因素有地震、降水及融雪,人为因素有开挖扰动、植被破坏、抽排水等该区域主要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

1、崩塌

金山工业园位于坡体山体影响范围内,岩未见松散落石堆积现象;本项目拟建工业项目,主要为工业项目,荷载较小,建设过程中对场地土的开挖扰动对所邻坡体影响不大,诱发崩塌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故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可能引发崩塌的可能性小;崩塌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小;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崩塌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小。

2、滑坡

金山工业园位于坡体山体影响范围内,山体高度5~20m,坡面倾角20°~50°左右,可见完整岩体,岩体倾向为180°~235°,若山体坡面发生滑坡,滑坡类型为岩石滑坡,滑动方向为由西向东,滑坡体量约3.5*103m³,滑坡影响距离约为20.0m。拟建工程为工业项目,开挖深度较小,对所邻坡体影响不大,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可能引发滑坡的可能性小;评估区滑坡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小;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滑坡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3、泥石流

金山工业园附近未发现有明显冲沟存在,拟建工程为工业项目,无大的开挖震动,无弃渣加载等,该区域年降水量不大,可能引发泥石流的可能性小;所在区域泥石流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工程建设中对坡面的植被不会造成影响,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小;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泥石流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4、不稳定斜坡

金山工业园临近坡体山体岩石为沉积岩白云岩,属均质较坚硬岩,坡高5~20m,拟建工程为工业项目,无大的开挖震动,无弃渣加载等,可能引发不稳定斜坡的可能性小;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小;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5、岩溶塌陷

根据对拟建工程地质环境条件分析,评估区下伏基岩为碳酸盐岩类岩石,属可溶盐岩类,岩溶水位普遍低于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水位,属双介层水头赋存区,具备发生岩溶地面塌陷的地质模式,现就其发生的可能性进行分析探讨:

(1)岩溶塌陷形成机理

一般下伏基岩为碳酸盐岩类可溶性岩石,第四系厚度15~60m区域,当底部粘土层不连续,存在“天窗”的情况下,由于双介质水头的差异,当第四系地下水位高于岩溶水位时,在水头压力作用下,发生渗透潜蚀作用,即渗透水流在土层中运动,使土层颗粒发生位移,不断被带走,从而破坏土体结构,形成土洞,当应力拱满足不了抗塌要求时发生岩溶地面塌陷。

大部分的岩溶地面塌陷发生在岩溶水强径流带以及双含水介质分布区和基岩水强烈开采区,特别是基岩水位在基岩面附近波动地带。

(2)拟建工程发生岩溶地面塌陷的可能性

据唐山市岩溶塌陷模式:有85%的塌陷分布于覆盖层厚度15~50m的碳酸盐岩类浅埋区;80%的塌陷分布在构造带附近;80%以上的塌陷发生在岩溶水位在基岩面附近上下波动的时段或滞后1~2年。

目前拟建工程附近第四系浅层水水位埋深约15.5m,而碳酸盐岩类岩溶水水位埋深65m左右,水头差近50m,由于静水压力作用,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存在越流补给深层水的可能性,即第四系孔隙水可以产生潜蚀作用,但第四系地层中存在多层粘土层,尤其底部含土卵砾石及粘性土厚度约15m,这就使得这种补给在垂向上显得十分微弱,因而基岩接触面不易发生潜蚀作用,造成其上覆第四系地层产生土洞同时因上部第四系厚度50m左右,其抗塌陷性较强,而且该区域内基岩水基本无开采,不易产生岩溶地面塌陷因此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小;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二、建设工程遭受地质灾害危险性预测评估

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位于冲洪积倾斜平原区,地质灾害不发育,预测该区域建设工程可能遭受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金山工业园下伏岩性白云岩属较硬岩类,无软弱结构面,未见滑移失稳现象,无地表径流流经和继续变形的迹象,岩土体干燥,坡面覆盖植被茂盛,山坡坡体整体处于稳定状态,无碎石散落现象拟建工业项目,无大的开挖震动,无弃渣加载等区域内年降水量不大,区域内基岩水基本无开采,水位变幅小可能发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遭受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危害程度小,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预测评估结论

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地质灾害不发育,工程建设可能遭受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金山工业园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危害程度小,工程建设可能遭受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第五章 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

一、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原则与量化指标的确定

依据地质灾害危险性现状评估和预测评估结果,充分考虑评估区地质环境条件的差异和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分布、危险程度,确定判别区段危险性的量化指标。根据“区内相似,区际相异”的原则,采用定量—半定量分析法,进行评估区地质灾害危险性等级分区。根据地质灾害危险性、防治难度和防治效益,对评估区建设场地的适宜性做出评估,提出防治地质灾害的措施和建议。

二、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

1、现状评估

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地质灾害不发育,地质灾害危险性小。金山工业园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危害程度小,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2、预测评估

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地质灾害不发育,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预测工程建设可能遭受地质灾害危险性小;金山工业园工程建设中、建成后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发育程度为弱发育,危害程度小,预测工程建设可能遭受地质灾害危险性小。

3、综合评估

根据对评估区的历史研究与现状调查分析,综合分析评估区的地质环境条件,依据对评估区地质灾害现状评估和预测评估的结果,综合评估认为: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金山工业园,地质灾害危险性小。(见图5-1~图5-4)

第六章 规划区域用地适宜性评价及防治措施

一、规划区域用地适宜性评价

评估区于总用地面积为1706.2111hm2(合17.06km2),城西工业园用地面积为572.8910hm2、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用地面积为440.8534hm2、龙山工业园用地面积为466.7480hm2,金山工业园用地面积为225.7187hm2,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程度为中等,城西工业园、钢铁精深加产业园(城东工业园)、龙山工业园、金山工业园,地质灾害危险性小。依据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结论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GB/T40112-2021)中建设用地适宜性分级表(见表6-1),评估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分区可分成一个区,为地质灾害危险性小区;规划区域用地适宜性分区可分成一个区,为适宜区。(见图6-1

6-1                    建设用地适宜性分级表               

创建时间:2023-07-07 17:3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