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党群建设    政治功能引领 服务功能支撑

政治功能引领 服务功能支撑

遵化经济开发区“党建+N”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遵化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入手,充分发挥党工委核心作用,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完善党组织“五融入”机制,全面探索政治功能引领、服务功能支撑,开启“党建+N”模式,推动党建与产业相融共进。

党建+网格,强基固本聚合力

 

       以加强非公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突破口,开发区党工委借力10个网格化小组,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走访,制定了“四有跃升计划”。一是有组织。按照不同行业、不同特点、不同需求,建立党组织 15个,其中独立党支部10个,联合党支部5个,依托网格化管理,安排分包网格的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专职党建指导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共促共进。同时,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建指导员和支部书记定期研究分析党建形式,部署党建工作。二是有阵地。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对各党支部进行“改头换面”,改造后活动阵地功能齐备,党建氛围浓厚。同时,投资5万元,打造了400平米的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着力解决了党建活动场所缺失问题。投资10万多元,以广野食品、中实检测、栗源公司、北鑫电控等企业支部为中心,高标准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圈,增设了小品、展板、文化墙,以红色为主色调,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将党建宣传教育深层次融入到办公现场,成为党员职工和群众学习党建知识的新园地。三是有队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设置专职党务工作者,由党工委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探索“党建队伍+业务队伍”同向共进,组织开展“体验式”党课,让党务干部、网格指导员、“企业保姆”、企业党员等进企业、进车间(班组),实地感悟身边的最美身影、最美瞬间,推动党务培训从被动灌输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全新体验,实现党建力量向企业发展动力的转换。四是有特色。遵化市是一座孕育伟大精神的城市,王国藩“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鲁家峪“抗战”精神,这三种精神反映了“对党忠诚、艰苦创业、团结奋斗、敢为人先”的核心特质,充分利用沙石峪、西铺、鲁家峪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党工委不断拓展和强化两新党建“红色动力品牌”,各党组织利用展板形式在支部显著位置宣传遵化三种精神,利用“七一”党的生日或主题党日组织去纪念馆参观学习,更好的把遵化精神运用到工作岗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为主题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激励党员“爱企如家、爱岗敬业”,比贡献、争先锋,为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献计出力。其中,唐山广野食品集团党支部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单位集合组织开展义务清扫办公楼卫生活动,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实汽车检测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单位集合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引领企业文化,激发党员责任担当。

 

 

 

经济开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党建+招商,梧桐引得凤凰栖

       以党建引领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对招商引资的推动力。开发区党工委把招商引资作为创新发展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通过广泛深入的入企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科学制定了招商引资新路径。一是依托盘活存量上项目。利用现有闲置厂房上项目建设周期短、投产见效快的优势特点,对园区停产、半停产及存在闲置土地的企业逐个摸排,统一登记造册,共摸排出闲置土地约514.5亩,闲置厂房约10万余平米,闲置办公楼约4万余平米。根据闲置情况、产业布局,积极引入项目投资人与原企对接,实现“腾笼换鸟”,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今年以来,共盘活闲置厂房5.5万余平米,引进了天津庆腾国际贸易冷冻方便菜肴制品生产线、唐山日日康防护用品年产3000万只口罩生产、宝仁堂(唐山)年产5亿只民用口罩等9个项目。二是依托产业升级上项目。积极引导企业以产品高端化、市场高端化为重点,加大技改投入,引进新设备、新工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宝钢制罐北方有限公司利用自身优势扩产提升,年产4万吨印铁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港陆公司全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启动烧结机改造、焦电一体化和冷轧二期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推动钢铁产业实现质的飞跃,也将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三是依托企业主体上项目。充分利用我市企业家、能人大户和遵化籍在外成功人士影响力,围绕现有企业上下游产业进行招商或引导本地企业家二次创业,着力引进一批延链型、补链型、铸链型项目。河北讯冶年产600吨金属复合载体项目、唐山善君新型防护材料用品生产线项目通过本地企业引荐成功签约落地。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艳海对接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文树梁等

 

党建+服务,帮企助企快发展

       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开发区党工委依托10个管理网格,在企业日常联系、政策宣传、涉企服务等方面与企业全方位无缝对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企业服务网络。疫情期间,美客多集团找到党工委,肉鸡出栏在即,企业急需复工复产,疫情严重,企业如何安全复产?党工委领导第一时间到企调研,共同研究复产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和一系列预防措施,在周密部署下,企业安全复产,损失降到最低,美客多案例也为疫情期间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今年以来,党工委以“帮企业办实事”“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为抓手,从各局室精选业务骨干33名,组建服务团队,“一对一”帮扶,为辖区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家教式指导”,只要企业有所呼,开发区党工委必有所应。截至目前,已协调建设银行为宸鹏树脂、中科博联、博翼感光等3家企业落实贷款217.4万元;累计为二十二冶、同创、宝瑞等重点企业跑办手续80多项,协调相关部门为爱信佳工、金卓颐高、中科博联等企业兑现招商引资政策20多项

 


经济开发区利用金卓颐高微巢学院开展技能培训

 

党建+人才,红色基因添动力

       党工委每年把培树先进非企党支部、建设非企党建示范点、选树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典型引路,形成示范一个、带动一片、影响一批的典型效应。2019年以来,打造了唐山市级非企党建示范点2 个,表彰了44名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在大环境带动下各企业也纷纷制定政策,北鑫电控、冀东盛方等将业务突出、表现优秀的职工积极吸纳为入。
       党积极分子;中实公司成立“红色先锋队”,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广野公司规定在员工提拔管理上党员技术骨干有优先权,如今,该公司管理层党员占到一半以上,在各条生产线犹如一面面旗帜引领企业飞速发展。此外,开发区党工委致力实施党建引智工程,推介园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着力培养青年骨干“带头人”,依托金卓创业小镇,创办了微巢学院、众创空间,开办创新创业讲座30场次,服务培训1200余人次,引领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积极谋划创办“人才发展论坛”,与人社、就业等职能部门联手,通过搭建展示、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吉祥三宝”(宝贵资源、宝贵财富、宝贵人才)优势,引进中高层次紧缺人才,助推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经济开发区邀请市委党校老师讲课“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党建+生态、党建+安全、党建+创新、党建+……

       遵化经济开发区“党建+N”的内容随着工作的开展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N”是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企业需要什么就加什么。新形势下,遵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将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政治功能引领方向,服务功能增添动力,党群同心,互促互进,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两新党旗别样红”主题党日活动。

创建时间:2021-07-22 09:1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