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简介2020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是2003年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其前身是1993年经河北省政府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1.8平方公里,按照产业分区布置的原则,整体格局为“一区四园”: 一区,即经济开发区;四园为:高新技术产业园、精品钢铁产业园、创新创业产业园和建材化工产业园。区内交通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发展态势强劲,具备现代企业入园条件,已入驻企业138家,重点集中在钢铁及钢铁精深加工、应急装备制造、高端金属制品、食品精加工、新型建材等五大特色产业,现有上海宝钢、中冶集团、港陆钢铁、浙江颐高、中粮集团等大批央企、国企及知名民企入驻开发区。截至2020年底,开发区营业收入完成428.29亿元,税收收入完成12.08亿元,出口总值完成6880万美元,直接利用外资完成10360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3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13%左右,全省排名始终保持前50位,占全市经济比重逐年增加,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先后荣获“创新平台与专家人才数据库建设先进单位”、“第八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园区创新力百强”、“固定资产投资先进开发区”、“智能制造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我市经济开发区,我们归纳了四个方面的投资比较优势供企业参考:

       一、区位交通优势:

       从区位上看,遵化北依长城,西顾北京,南邻津唐,东通辽沈,地处环京津、环渤海两大经济圈的核心地带,西距北京125公里,西南距天津175公里,南距唐山75公里,东南距秦皇岛150公里,北距承德100公里。距曹妃甸港、京唐港、秦皇岛港、天津港和首都机场、天津机场、唐山机场均在150公里以内,与北京、天津、秦皇岛、承德、唐山等大中城市车程仅在2小时以内。

       从交通上看,遵化境内的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道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利。长深、京秦高速纵横贯穿我市南北东西,在我市共设7个高速出入口。可以说,我市已融入了京津一小时经济圈。

       铁路方面,有蒙冀、大秦、唐遵、遵小四条铁路横贯南北东西,其中蒙冀铁路在我市设有客货两运站。此外,津承高铁、京秦高铁、唐遵城际铁路正在规划设计中。

       二、园区平台优势

       1、高新技术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2.4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24平方公里,以高新技术、现代装备、食品加工为主攻方向,已入驻企业4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3家,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宝钢集团在中国北方投资建设了第一个工厂;培育了世界首个板栗加工、生产企业栗源食品有限公司,“栗源”商标2009年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由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了全国独家的自动化畜牧机械生产项目;诞生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科博联(遵化)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此外,中国电商领军企业—颐高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金卓颐高电商产业园、咸亨国际投资20亿元打造的国内最大应急产业基地等项目也在园区落地生根,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重要平台。

       2、精品钢铁产业园,总规划面积7.6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以建龙、港陆两大钢铁龙头企业作为发展重心,不断吸引着钢铁下游企业就近生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终端产品,已入驻企业6家,是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带的重要平台。

       3、创新创业产业园,总规划面积7.5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46平方公里,以吸引五金设备、轻工产品、机械配件等小微企业为发展重点,已入驻企业62家,是中小企业创业辅导省级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正在谋划实施总投资10.5亿元的工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项目(工业地产)。

       4、建材化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4.1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新能源、精细化工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已入驻企业25家,以二十二冶住宅产业化为龙头,打造全国最大的装配式住宅生产基地,是产业配套集聚区、产业互补重要平台。

       三、低成本优势

       一、是土地成本比较低。我市工业用地为11级,土地出让价格比北京低4.8倍,比天津和长三角地区低2.3倍,比珠三角地区低4倍,土地征收成本每亩在25万元人民币左右,项目投资中的土地成本较低。

       二、是水、电价成本较低。工业用电、用水价格,分别比北京低26%和73%,可以节约大量开支。

       三、是人工成本比较低。普工工资每月2000元左右,比天津、苏州、北京分别低1000元、1200元、1500元,人工成本较低。

       四、良好的投资环境优势

       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经济开发区内修建道路50公里,可利用土地充足,建有35千伏专供变电站和日处理能力8万吨和1000吨污水处理厂,企业产生的污水可以通过管道直通污水处理厂,通讯网络都已接入园区,日供气5万立方米的专用天然气站,为企业用气提供了充分的保障;目前经济开发区范围内还约有闲置厂房10万平方米,可帮助外来企业减少建设周期,优先服务于市场。

       在投资服务方面,企业与园区签订了投资协议后,我们将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结合行政审批局各部门,代办、领办企业落地前的各项手续,实行“全程一站式”服务制度。确保项目在手续办理过程中畅通无阻、高效运行,保证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当前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