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入园条件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入园及现有企业经营变更事项管理办法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入园及现有企业经营变更事项管理办法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企业入园及现有企业经营变更事项管理办法(暂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快遵化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规范新企业、项目入园前期准入及现有企业技改、迁建、土地转让、场地转租等经营变更事项的管理。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及 “工业企业进区入园”、“沿海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机遇,开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提高开发区能级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首要支撑,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先进区、对外开放引领区、优势产业区聚集区建设步伐,赋能区域经济发展,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开发区四园规划控制范围--城西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位于遵化中心城区西部,东至规划文松路、唐遵铁路,南至南三环和老爪河,西至西三环北路,北至北三环西路,总规划面积12.42平方公里;城东工业园(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位于遵化市区东部约9公里处,建明镇以西,遵晓铁路以北,356省道以南的黎河两岸,总规划范围7.66平方公里;龙山工业园(创新创业产业园)位于市城区东南部,规划范围为北至南二环东路,南至南三环东路,东至承深高速,西至文化南路,总规划范围7.58平方公里;金山工业园(建材化工产业园)位于市城区南部,规划范围为北至洪家屯村南,西至张曹铁路,南至南小营村北,东至遵化与丰润边界线,规划面积4.14平方公里。

 

第二章入驻条件及程序

 

       第三条  入园条件

      (一)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开发区产业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环境规划,不接纳淘汰类、限制类及负面清单类项目。根据河北省《关于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冀办传〔2021〕35号),严守入园产业底线、严把生态红线及相关工作要求,坚持“五个不要”原则,即落后产能的项目不要;高耗能、高排放的项目不要;综合效益不高的项目不要;环保不过关,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的项目不要;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的项目不要。

      (二)准入项目污染物总量控制需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有关规定要求,其生产工艺必须达到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要求。

      (三)准入项目采用设备、生产工艺、技术要达到或接近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必须符合节能降耗的相关要求。
      (四)为合理、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提升开发区用地效益,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5000万元,用地面积小于15亩以下的单个工业项目,原则上不再单独供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另行协商)。引导无特殊工艺要求或小型微型的入园企业,通过盘活低效存量闲置土地、厂房的方式进行生产、研发,工业建设项目投资实行入园事前承诺制。新入园工业项目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亩,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元/亩。 

      (五)入园投资企业在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后,立即在经济开发区规划范围内依法完成登记注册、项目立项、环评等相关备案手续。入园项目要遵纪守法、实行独立核算,建设、经营期间产生的各项税款需全部在遵化市缴纳。

      (六)按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鼓励入园项目开展钢铁精深加工、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食品精加工、新型建材、新材料技术等主导产业延伸项目,与现有产业雷同,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项目原则上不再引进。

      第四条 入园受理

经济开发区招商投资局受理新企业、项目入园及现有企业新增事项申请工作,申请项目入园的单位需如实填报入园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

      (一) 新企业、项目入园

      1、入园申请书;

      2、投资方信息(包含投资主体营业执照、主要股东身份证复印件、委托证明等);

      3、新征土地项目提供拟选址区域现状图、租赁闲置厂房项

目提供租赁方土地使用权证、租赁协议;

      4、其他相关资料。

      (二)现有企业新增事项

      1、企业新增或变更事项备案登记单;

      2、投资方信息(包含投资主体营业执照、主要股东身份证复印件、委托证明等);

      3、其他相关资料。

      第五条  项目评审

      开发区招商投资局对受理项目根据产业规划、安全环保风险系数、投资强度、节能要求、预期经济效益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可行性综合论证后,提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经管委会同意并出具允许入园的答复意见后,入园企业、项目方可开展后续工作。

      第六条  合同签订

      经开发区核准入园的工业项目,开发区招商投资局负责入园协议起草、协商对接签约事宜,管委会主任或者管委会主任委托副主任代表开发区管委会与企业签订《入园协议》。

 

第三章  项目用地退出机制

 

      第七条  经批准的入园项目新征土地未动工开发满1年的,依据自然资源部《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按照土地出让或划拨款的20%征缴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2年的,由市政府责成相关部门依法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第八条  为提高土地效益,开发区对现有企业存量闲置土地、厂房及办公用房进行控制管理,有针对性进行精准盘活。如企业依法自主进行转让或出租的闲置资源,新建项目需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审核同意方可开展后续工作。

       第四章 附则

      第九条 本管理办法由开发区管委会负责解释,适用于新入园企业及现有企业,如日常巡查开发区发现未经同意而入园及执行相关新增事项的企业,开发区将联合相关部门核查违规事实,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联合职能部门将其列入散乱污企业黑名单。

      第十条 本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外来投资企业入园条件及现有企业相关事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同时废止。

 

       附件:入园要件

                1、新公司入园申请书

                2、投资项目入园申请书

                3、企业新增或变更事项备案登记单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1年8月11日

创建时间:2021-03-17 15: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