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展战略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战略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战略

       发展定位

       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未来产业发展将以精品钢铁、精密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应急装备、食品深加工、新材料技术等先进制造业为龙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经济能级高、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制造业体系,该体系近期的战略功能定位是:建设综合性的生态环保型经济开发区,成为全国最大安全应急产品生产服务中心;京津唐先进制造业发展带的重要节点,以新材料研发生产、生物制药、现代机械装备制造为特色的新型科技产品转化平台;唐山市工业循环经济的示范发展平台(即“一个中心,两个平台”)。

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

       通过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引导和扶持,突出经济开发区科技产业特色;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区域优势产业技术水平;大力发展精品钢铁、精密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应急装备、食品深加工、新材料技术产业,促进园区扩大经济规模和增加就业。把经济开发区打造成特色产业实力强、综合产业档次高、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健全的高新技术产业园;钢铁原料供应中心、产业转型升级平台、中小企业创业辅导示范基地;资源循环高、能源消耗少的现代环保产业园;布局合理、产能集约、装备大型、品种高端、绿色循环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

       阶段性目标

       按照近年来企业进驻和投资完成的情况,以及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可以把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分解细化为以下阶段性目标

       近期(至2025年)

       继续对园区内基础设施进行开发建设,提供企业投资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基本载体。抓好大项目引进和筛选工作,建成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精品钢铁、精密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应急装备、食品深加工、新材料技术等先进制造业生产企业,园区企业主导产业生产能力增强,经济规模扩大。

       中期(至2030年)

       促使龙头企业壮大,全国最大安全应急产品生产服务中心初具规模;并带动关联配套企业入园投资,延长应急安全产品研发一制造一技术服务产业链。建成京津唐先进制造业发展带的重要节点,以新材料研发生产、生物制药、现代机械装备制造为特色的新型科技产品转化平台;搭建唐山市工业循环经济的示范发展平台。“一个中心、两个平台”的格局初步形成。

       远期(至2035年)

       完成园区全部土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创业辅导示范基地、现代环保产业园、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各园区布局合理,科技产业特色鲜明。在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稳步提升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具规模。

       产业发展方向

       城西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以食品加工、先进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园区立足打造特色产业实力强、综合产业档次高、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健全的高新技术产业园。

       龙山工业园(创新创业产业园)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以钢铁制品、装备制造、新型建材、轻工产品、钢铁物流等领域服务的中小企业,园区立足打造钢铁原料供应中心、产业转型升级平台、中小企业创业辅导示范基地。

       金山工业园(建材化工产业园)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以新型建材、新能源、精细化工、金属构件加工等领域现代环保企业,园区立足打造资源循环高、能源消耗少的现代环保产业园。

       城东工业园(精品钢铁产业园)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以钢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等领域为主的钢铁精深加工企业,园区立足打造布局合理、产能集约、装备大型、品种高端、绿色循环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

创建时间:2021-07-22 09:0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