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公开    遵化市信息公开指南

遵化市信息公开指南

       遵化市

       一、征收事项

       水土保持补偿费

       二、征收范围

       本市行政区域内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以及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办生产建设项目或者从事其他生产建设活动,损毁水土保持设施、地貌植被,不能恢复原有水土保持功能的,生产建设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

       三、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三十九号,自2011年3月1日起实施);《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25号)

       2、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综[2014]8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关于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试行)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886号)

       3、河北省财政厅等关于印发《河北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冀财税[2015]50号);河北省物价局、财政厅、水利厅关于调整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冀价行费[2017]173号)

       4、及有关部门规范性文件。

       四、

       遵化市水利局

       五、

       河北省物价局、财政厅、水利厅关于调整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冀价行费[2017]173号)

       1、对一般性生产建设项目,按照征占用土地面积每平方米1.4元一次性计征。

       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水库淹没区不在水土保持补偿费计征范围之内。

       2、开采矿产资源的,建设期间,按照征占用土地面积一次性计征,具体收费标准按照第一款执行。开采期间,石油、天然气以外的矿产资源按照开采量(采掘、采剥总量)每立方米计征,其中露天矿开采按每立方米0.7元计征、地下矿开采按每立方米0.3元计征

       3、取土、挖砂(河道采砂除外)、采石以及烧制砖、瓦、瓷、石灰的,根据取土、挖砂、采石量,按照每立方米0.3元计征(不足1立方米的按1立方米计)。对缴纳义务人已按前两种方式计征水土保持补偿费的,不再重复计征。

       4、排放废弃土、石、渣的,根据土、石、渣量,按照每立方米0.3元计征(不足1立方米的按1立方米计)。对缴纳义务人已按前三种方式计征水土保持补偿费的,不再重复计征。

       六、

       (一)按照河北省财政厅等关于印发《河北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冀财税[2015]50号),下列情形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

       1、建设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服务设施、孤儿院、福利院等公益性工程项目的;

       2、农民依法利用农村集体土地新建、翻建自用住房的;

       3、按照相关规划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田间土地整治建设和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的;

       4、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的;

       5、建设军事设施的;

       6、按照水土保持规划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活动的;

       7、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免征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其他情形。

       (二)按照河北省财政厅、物价局冀财税【2015】34号文件及唐山市财政局、物价局【2015】27号文件要求,减免对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地方收入部分免征。

       七、

       开办一般性生产建设项目的,缴纳义务人应当在项目开工前一次性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

       开采矿产资源处于建设期的,缴纳义务人应当在建设活动开始前一次性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处于开采期的,缴纳义务人应当按季度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

       从事其他生产建设活动的,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时限由遵化市水利局确定。

       八、

       检查项目。水利局确定生产建设项目是否开工建设。2、核定数据。水利局根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水土保持补偿费数额及现场勘验情况,核定应缴纳数额。

       3、下达通知。水利局根据核定的应缴费数额,制作缴费通知,并送达至建设单位。

       4、依法缴费。建设单位收到缴费通知后,按要求到指定的银行账户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

       5、开具票据。水利局根据建设单位缴费的回执单,查收缴费完成后出具缴费票据。

       九、

       1、《水土保持法》第32条规定:“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以及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办生产建设项目或者从事其他生产建设活动,损坏水土保持设施、地貌植被,不能恢复原有水土保持功能的,应当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专项用于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当事人拒不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就是违反法定义务,是违法行为,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2、《水土保持法》第57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拒不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不缴纳的,自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部分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可以处应缴水土保持补偿费三倍以下的罚款。”本条是对违反本法规定,拒不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法律责任的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追究。

       十、

       接收群众以电话、书信、互联网或来访等形式的监督、举报、投诉;电话: 遵化市水利局综合办公室 0315-5200800;书信:邮寄地址:遵化市水利局州府南路9号,邮编:064200;电子邮箱:zunhuasbj@163.com。

       十一、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8:30—12:00,下午:13:30(午休时间14:30)—17:30。

       办公地址:遵化市州府南路9号

       办公电话:0315-5200867

创建时间:2021-01-13 11:3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