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遵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新闻中心    遵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遵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遵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的通知》规定,现就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发布第二次公示: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项目名称:遵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拟建地点:遵化市党峪镇金山工业园区。

      建设内容:厂区占地面积75.68亩,主要建设垃圾焚烧炉和汽轮发电机组系统、垃圾收储池及其他配套设施(飞灰稳定化处理工程、烟气处理设施、渗滤液处理工程等)。

      项目规模:本项目总规模为600t/d,建设两条300t/d焚烧线和2台6MW汽轮发电机组。

      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

      (二)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主要环境敏感目标

      主要敏感目标:石家庄村、洪家屯村、南小营村、狼山关村、塘沟、西尹庄子村、南新庄子村仰脸、仰山村、常裕村、破寺村、新才庄村、请庄邬村等村。

      (三)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

      施工期:施工噪声、施工扬尘、开挖出的土石方、建筑垃圾等影响。

      营运期: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卸料大厅、垃圾坑和渗滤液收集池等散发的恶臭气体;垃圾坑渗滤液、地面冲洗水等;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炉渣、飞灰。

      (四)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采取降尘、减噪、回填、垃圾及时清运等措施后,可以将施工影响降至最低。

      营运期:

      1、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采用“SNCR+半干法脱酸+干法喷射+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器+SCR”工艺,处理后的烟气满足《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相关标准;

      2、卸料大厅、垃圾坑和渗滤液收集池等散发的恶臭气体,在恶臭污染工位,采用负压引风进入焚烧炉焚烧;

      3、废水主要为垃圾坑产生的渗滤液,卸料平台、垃圾通道、垃圾车的冲洗废水,初期雨水,生活污水及其他类废水(包括冷却塔循环水排水和锅炉定连排排水)等。本项目设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垃圾渗滤液,卸料平台、垃圾通道、垃圾车的冲洗废水和生活污水等废水,采用“UASB反应器+膜生物反应器(MBR)+NF纳滤+反渗透系统”处理工艺,处理后出水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中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标准后全部回用至厂区冷却塔补水。渗滤液处理站产生的浓水全部用于回用于石灰浆制备用水,在垃圾热值较高时优先考虑回喷。初期雨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处理后与其他类废水(冷却塔循环水排水和锅炉定连排排水)一同接管园区污水处理厂。

      4、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炉渣为一般固体废弃物,主要作为市政建材原材料进行综合利用;

      5、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飞灰在厂内螯合稳定化后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填埋。

      (五)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1)大气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预测结果表明,本工程垃圾库房、渗滤液处理站、氨水储罐区无组织排放的臭气污染物NH3、H2S小时最大平均浓度满足评价标准要求;无组织排放的臭气污染物NH3、H2S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值中新改扩建项目二级标准排放要求。

      正常工况下焚烧炉废气产生的SO2、NO2、HCl、HF的小时、日平均最大浓度叠加本底浓度后达标;Hg、Cd、Pb、PM10日平均最大浓度叠加本底浓度后达标;SO2、NO2、PM10、二噁英年平均浓度最大影响贡献值低于评价标准限值。

      (2)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垃圾渗滤液采用“UASB+内置式MBR+RO”处理后,达标清夜厂内回用,不外排。渗滤液处理站产生的浓水经RO反渗透处理后回喷到焚烧炉,不外排。

      (3)噪声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预测结果表明,项目建成后,厂界噪声均能达标,与本底值叠加后,基本上能维持现状,区域声环境功能不下降。

      (4)固体废弃物影响分析结论

      本项目在生产过程中能够产生多种固体废物,有炉渣、飞灰、废机油、废布袋、恶臭治理产生的废活性炭、SCR系统产生的废催化剂、废脱硫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污泥等。焚烧炉渣外委综合利用;废脱硫剂委外再生利用;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废活性炭送本项目焚烧炉焚烧处理。飞灰在厂内固化稳定化处理后,送卫生填埋场填埋处置;废机油、废催化剂及废布袋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安全处置。在采取上述措施前提下,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5)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

      本项目在设计上对垃圾坑、飞灰贮坑、渣坑、渗滤液收集池、渗滤液处理站等均考虑采取防渗处理措施。本项目采取的防渗措施总体可行,在确保采用优质的防渗材料和精心施工的前提下,不会对周围地下水产生不利影响。

      (六)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属环保公益性工程,可以解决当地生活垃圾出路问题及垃圾填埋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占用大量土地资源问题,有助于在总体上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实现废物资源化,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符合当地相关规划,生产过程中采用了清洁的生产工艺,所采用的污染防治措施技术经济可行,能保证各种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的排放符合总量控制的要求,预测表明该工程正常排放的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和环境保护目标的影响满足标准要求,环境风险可接受。从环保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具有环境可行性。

      (七)征求公众意见主要事项

      如需查阅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意见稿或需索取补充信息的公众,可与联系人联系。

      (八)公众意见表获取方式

      公众意见表电子版见本公示附件。

      (九)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经

      公众可以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表提交建设单位,反映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十)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经

      本公示有效期自信息发布起10个工作日,公众请于该期限之内提出意见。

      (十一)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详细意见您可通过电话、传真或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与以下单位联系。

      委托单位:遵化泰达环保有限公司

      联系人:杨先生

      办公电话:0315-6918985

      电子邮箱:1276634310@qq.com

      评价单位: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

      联系人:李工

      联系电话:025-85699123

      电子邮箱:278201739@qq.com

      点击下载附件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aQ6uzNAqR2fXL733s3Knw(提取码: dquj)。

 

遵化泰达环保有限公司

2019年3月13日

创建时间:2021-01-13 10:40
浏览量:0
收藏